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学者称逼人民币升值是“美国生病 让中国吃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2日15:18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丁栋)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35大关,达6.3483,创出汇改来的新高。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0%。就在当天,美国参议院以63票对35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试图将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挂钩,迫使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此,专家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指出,强迫人民币升值是“美国生病,让中国吃药”,美国这种逃避国际责任的做法应该引起警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该法案的推出是一种转嫁危机、逃避责任的做法。美国面对自身经济困难,缺需求、缺信心、缺对策,试图通过迫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设置障碍,同时为美国创造就业。“这样做纯粹是美国经济自己生病,却让中国吃药,”张燕生这样描述该法案。

  张燕生称,不能因为该法案道义上的荒谬而低估其现实影响。他举出美国历史上几次通过国内立法、强迫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例子。“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为筹备越南战争军费大量印发美元,强迫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升值,”其他西方国家要么选择货币升值、要么面临美国对其进口产品开征10%的惩罚性关税,通过这种方式,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实现了大幅度贬值。1971年,美国与西方国家达成《史密森协定》,实行美元和黄金挂钩及固定汇率制度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类似的情景在美国对外经济中屡屡出现,1985年,美国通过《广场协议》干预外汇市场,强迫日元大幅度升值,以此来弥补国际贸易中的巨额逆差,导致主要债权国日本陷入长期的经济停滞。”张燕生对此评论称,“这些做法与今天美国的举动如出一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对媒体表示,如果这个议案能够实施,它将开一个恶劣的先例,把汇率操纵和反补贴、反倾销挂钩,这实际上挑战了目前的多边贸易体制。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势将使中美爆发“贸易大战”。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