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南京出台意见: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增速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15日04:51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昨天,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意见》。其中对于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保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稳健运行、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健运行、保持重点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金融市场

  中小企业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给各个城市敲响了警钟。对此,南京将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利用银行信贷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支持和良好合作关系,增进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协调、合作。

  另外,将引导银行业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引导银行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合理控制利率上浮比率,融资成本不高于国家有关规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信贷审慎管理规定及宏观调控政策等要求的项目,协调各银行继续按协议提供贷款,推进项目建设。

  意见还提出,规范各类社会融资活动,引导和规范民间资金、企业闲置资金合理有序流动,对民间借贷逐步阳光化,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暴力收贷等违法行为。

  据悉,南京将建立金融工作协调机制,督促金融机构规范运营,不随意抽贷、不抬高融资成本。

  资金扶持

  适当增加市级担保资金

  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南京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分析汇率、利率、用工成本等要素波动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及时向企业发布相关信息。

  意见提出加强要素供给,做好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鼓励和支持银行金融机构研发创新适应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逐步扩大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适当增加市级担保资金。

  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期限

  今后,南京将建立健全融资筹资、创业辅导、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

  据悉,未来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协调解决问题责任制,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协调解决期限,落实责任人。定期召开中小企业经济分析会,加强监督和效能监察。

  新兴产业企业积极支持

  怎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南京一口气提了好几个“支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保障资金供给;支持企业有效的项目投入,培植新的增长点;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联合,加快培育科技中小企业。

  南京将建立健全转型升级倒逼机制,对符合产业政策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企业,该支持的要积极支持;对“三高两低”企业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关闭的关闭。

  投资平台

  设立专项发展资金

  在稳定投资平台运行上,意见提出,通过注入资本金、注入资产、注入资源等方法,加强平台公司资本公积管理,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平台公司资信等级。措施包括财政直接安排部分资本金;通过注入土地资源,充实资本金;帮助平台公司对其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做实资本金;设立交通等专项发展资金,支持投融资平台的正常运行。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调,保持必要的项目信贷投入,保障平台资金周转,保持平台贷款余额不减少。

  房地产市场

  逐一明确地块上市时间

  意见提出,南京将严格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专款专户、专盘(楼盘)专户、专款专存、专款专用”,确保工程进度和项目按时完工竣工。

  在土地市场供应上,南京将根据土地市场需求情况,加快推出区位佳、规划优、条件好的地块。加快经营性用地上市速度,逐一明确地块上市时间。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在一定时间段内给予付款的灵活性和宽限期。及时发布土地市场状况以及上市地块开发情况。

  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审批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意见提出,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环境建设工程,将分类实施推进。暂时不再新开工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办公楼等一般性项目。

  在项目服务上,将建立“一门受理、抄告相关、牵头负责、限时办结、效能监察”的并联审批运行机制,原则上一个项目审批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上,南京将在争取信贷资金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筹措建设资金,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BT、BOT等方式运作。

  快报记者 鹿伟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