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张靖:通过工程学的方法来解决金融问题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祁和忠
2011年10月17日10:53

  张靖:通过工程学的方法来解决金融问题

  量化只是一种途径或实现方法,投资结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理解和认识。我会和研究员做很多沟通,有时也会直接和上市公司沟通。投资模型需要不断调整,不能闭门造车。

  《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 上海报道

  张靖,2011年5月17日起担任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首只量化基金——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与传统主动型股票基金不同,张靖是通过计算机模型管理股票基金,是国内量化基金领域的探路者之一。

  自多因子策略基金成立以来,大盘持续下跌,但该基金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截至9月16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9970元,大幅跑赢指数。

  《瞭望东方周刊》:你是如何成为一位基金经理的?

  张靖:我本科学的是工科,对充满新鲜事物和创造性的金融非常感兴趣,于是报考了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希望能够通过工程学的方法来解决金融问题。2004年起,我在平安证券实习,2005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平安证券工作。2009年12月,我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瞭望东方周刊》: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什么事情令你印象最深?

  张靖:在平安证券期间,我一直从事量化投资和研究方面的工作。2006年,公司委派我来到香港,在公司的合作方比利时联合银行工作,系统学习了金融衍生品的产品设计、模型开发、定价与风险控制等。刚去的时候,总以为他们完全是靠模型开展投资业务的,学习的兴趣都在模型的开发上。当完成衍生产品定价平台、衍生产品风险控制等系统的开发后,逐渐认识到模型只是投资的一只手,解决的是方法问题;而另一只手则是投资理念、逻辑、对市场的认识。首先要有清晰、符合逻辑的投资理念,再运用合适的分析方法,两者结合才能最终奏效。投资逻辑是建立模型的素材(无论投资逻辑是普罗大众认可的经典的还是曲高和寡的另类),模型是投资逻辑的量化表达。做任何事情都是试图在正确的理念下,用正确的方法,得到正确的结果,传统投资与量化投资都是如此。

  《瞭望东方周刊》:量化投资与传统的股票投资有何不同?

  张靖:所谓量化投资就是把投资理念和方法标准化,从选股到选时,以及生成交易指令,都由计算机程序完成。但量化只是一种方法或工具,关键是看用什么材料。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样需要不断研究市场,总结出新的规律,然后再融入到模型的指标中。基金经理需要发现和增加能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新因子,并剔除无效的因子。

  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希望把握的是大概率事件,并不希望依靠为数极少的重仓股获取超额收益,而是希望选出股票中的大部分都表现不错。因此,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几乎不存在重仓股概念。总体来看,传统基金的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通常较大,而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的重仓股比例都相对较小。

  《瞭望东方周刊》:你在平常工作中,需要行业研究员的支持吗?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调研上市公司吗?

  张靖:量化只是一种途径或实现方法,投资结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理解和认识。股市是个很复杂的系统,我一直努力用开放的心态去了解它。我会和研究员做很多沟通,有时也会直接和上市公司沟通。从中演绎投资逻辑,是构造和升级量化模型的重要素材,并选用合适的量化分析方法,同时还要清楚地知道所建立的模型的有效性和有效范围。投资模型需要不断调整,不能闭门造车。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