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利比亚为执政当局打气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20日13:13
  希拉里现身的里波黎为执政当局打气

  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搭乘美军飞机抵达对利比亚首都的里波黎,进行为期一日的访问,这次突访事先没有宣布。希拉里此次访问旨在强化美国与利比亚关系,为利比亚执政当局打气并送去援助。她也成为继赖斯以来,第二位访问利比亚的美国国务卿。

  访问期间,希拉里在严密保护下与过渡委主席贾利勒、临时总理贾布里勒以及石油和财政部长阿里-塔尔胡尼等高官及利比亚的社会活动家等进行了会谈。此后,她在使馆雇员陪同下,参观了前不久重开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

  希拉里在与过渡委官员会谈时表示将实施包括救治过渡委部队伤员、重启两国交换学生计划及销毁卡扎菲时期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一揽子计划。美国宣布在短期内向利比亚提供一批医疗物资。另外,一笔4000万美元的资金也将于近期到位。

  目前,利比亚执政当局声称已经解放了拜尼沃利德95%的地区,并声称全利比亚不日即将迎来解放,但就在10月18日,仍有若干卡扎菲支持者在的里波黎与过渡委部队交火。在希拉里之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联袂访问了利比亚。他们是自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最先访问这个北非国家的外国元首。

  卡扎菲招兵买马欲建立“独立王国”?

  有外国媒体报道说,希拉里突访利比亚的另一目的是实地了解利比亚的真实战况。美国最为担心的是利比亚局势出现逆转。目前,效忠卡扎菲的残余部队在多个地点仍在激烈抵抗执政当局武装的进攻,在攻入的黎波里两个月时间后,当局武装仍未能宣布取得全面胜利。而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战事呈胶着状态,反卡武装称他们已将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围合到一个700平方米的范围内,但仍遭遇狙击手在不同建筑内的攻击。

  19日,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临时总理兼外交部长贾布里勒表示,当局认为目前下落不明的卡扎菲正在从其它非洲国家招募士兵,准备“卷土重来”。 他还说,卡扎菲首先要做的是制造混乱,使利比亚局势不稳,同时他还在策划分裂国家,要在利比亚南部建立独立国家,可能把他要建立的国家称为“图阿雷格国”或“南利比亚国”,也可能被称为“大非洲国”。

  贾布里勒说,有68辆武装军车正在从马里进入利比亚边境,每辆搭载至少8名士兵”。他表示,当局认为卡扎菲目前躲在利比亚南部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的沙漠地带。贾布里勒称,卡扎菲已经与一个部落哈马达做了交易,该部落成员散居在乍得、苏丹和利比亚境内,愿意向卡扎菲提供至少1200名士兵,“进入利比亚开始战斗”。

  有分析称,贾布里勒此番话显示出,利执政当局担心卡扎菲利用其与邻国的良好关系,谋划重夺权力,威胁执政当局。报道指,美国方面显然也有着同样的顾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在对利首都的黎波里的访问过程中表示,她希望将卡扎菲抓捕或处死。

  飞赴阿富汗寻求结束战争的和平谈判

  19日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从利比亚搭乘美军飞机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示经宣布的突然访问,此前并没有公布她的行程。美国媒体报道说,希拉里这次突访阿富汗,旨在寻求一项结束10年战争的政治解决方案的会谈。

  美国官员说,希拉里·克林顿20日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以及其他官员会面,讨论阿富汗安全责任转移与和解进程。她还将讨论即将于11月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以及于12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关于阿富汗前途问题的国际会议。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在上个月前总统拉巴尼被射杀之后陷于停滞。拉巴尼此前任卡尔扎伊政府的最高和平委员会主席,负责与叛乱分子接触。今年9月20日,一名自杀炸弹手冒充塔利班信使在喀布尔拉巴尼的家中炸死了拉巴尼。希拉里此行意在恢复陷于停滞的和平谈判。

  据报道,美军参联会新任主席登普西悲观看待阿富汗战争。10月12日,登普西在华盛顿美国陆军联合论坛上称,在他任期内,美国军事目标之一是在当前的战争中实现国家目标,而这一军事目标在他的任期内不会实现。而奥巴马政府计划让美军在2014年将在阿富汗的所有安全任务交给当地军队。登普西显然对阿富汗战争持悲观态度民调显示,美国在阿富汗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战争后,美国民众逐渐厌烦了战争。这种厌烦感已蔓延至美国国会,甚至国会中一些典型的强硬派共和党人也呼吁结束战争。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