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驾照考试明年将升级涨价 学员认可便不违规

2011年11月08日07:5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明年沈阳驾驶证考试系统升级 难度要加费用要涨

  别驾校出现报名费跟风涨价现象

  记者 吕良德

  核心提示

  辽宁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和考试智能管理系统”将于2012年元旦起正式启用。届时,驾驶员培训不跑够600公里路程,将不允许报名参加科目三即路面考试。然而,驾考新政尚未实施,个别驾校的培训费用已经悄然涨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准备考取驾照的学员扎堆报名,部分驾校跟风涨价等一系列现象。

  11月7日,记者通过采访省、市交管部门,对600公里培训里程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明确,以期为欲报名参加驾驶员培训及考试的群众提供参考。

  七家驾校

  相应设施最迟元旦启用

  今年8月1日,辽宁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和考试智能管理系统在抚顺市正式运行。经过近两个月的试点,日前,辽宁省交通安全管理局决定在全省分阶段推广实施这套新系统。其中,沈阳与抚顺、本溪、丹东、铁岭等城市被列为首批推广城市。

  据介绍,实施新的系统,首先需要在教练车上,增设具有识别、记录功能的电子硬件设施,每套设施的价值约三万元左右。同时,交警部门还将在承担驾驶员培训及考试任务的道路上,增设电子监控、抓拍系统,确保对训练车辆的识别和记录。

  目前,沈阳市具有考试资格的七家驾校,在交通、交警的监督下,正在对教练车辆增设和完善相应设施;交警部门对道路监控设施进行增设和改造,确保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驾校涨价

  学员认可便不构成违规

  600公里路训虽然还处于筹备阶段,尚未开始实施,但社会上的个别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报名(培训)费已悄然涨价。日前,记者在皇姑区昆山路旁的一处沈阳宏达驾校报名处门前看到,该驾校的报名费已由此前的2800元增至3500元。而且招生广告上称到2012年1月1日,将增至4500元。问及涨价原因,负责接待报名的工作人员称是因为外路考试将增加600公里的培训里程。

  按现行油价等相关因素测算,增加600公里培训里程后,学员培训费用将增加700元左右。目前,由于物价部门对驾校报名费没有明确规定,只要报名者对自己所需承担的费用表示认可,尚不构成违规。

  考试费用

  新系统启用前不增加

  目前,“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和考试智能管理系统”正在筹备之中,在未正式实施之前,驾驶员考试费用不会增加。对目前已经报名参加驾校培训的学员,将按照既定办法进行培训和考试。对2012年元旦后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的学员,将按照新规定增加培训里程和考试费用。

  交警明确指出,在新的智能考试系统正式实施后,将设定一个过渡期,其间所进行的机动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要求”,从而实现平稳过渡。

  载员限额

  避免学员挤末班车

  为了避免市民为赶免于600公里培训的“末班车”,扎堆报名参加驾驶员培训和考试的现象,并且避免为驾校跟风涨价“推波助澜”,交管部门已经采取了对驾校培训车辆进行限定名额的办法,即每台培训车辆只允许容纳八名学员同时参加培训。一旦驾校招收的学员数超过培训车辆数的八倍,那么,交管部门将不允许超额部分的学员参加考试。

  多项措施

  保证600公里培训不落空

  据相关人士介绍,新系统启用后,交通局和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安装在培训车辆上的车载监控设施,如指纹识别、磁卡存储、电子地图定位、电子眼实时抓拍、视频监控等,对驾校培训车辆进行即时监控。

  对教练车在实施600公里路面培训过程中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将在分清违法责任的前提下,对教练员和学员分别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