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知名经济学教授当高档小区业委会正副主任

2011年11月09日06:2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乔均,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这两位在南京学界鼎鼎大名的教授研究了多年市场经济,但最近在自己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关系问题上,却陷入了空前尴尬。

  他们的尴尬事出有因:今年9月17日,新世界花园小区住户选出了业主委员会,范从来、乔均分别是主任和副主任。但业委会说,小区物管公司深圳莲花物业不仅对业委会工作不配合,还认为该业委会成立“不合法”,由于意见不一,让小区业主强烈期待的物管服务改善、资料公开等,也全都陷入了僵局。这一离奇的事件中,到底谁是谁非?

  本报记者 马燕 薛蓓 董婉愉

  背景资料

  新世界花园

  “新世界花园”是南京的高档花园式洋房住宅小区,由南京新丽都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它东依紫金山,西临玄武湖,南邻白马公园,北接宁栖路,是南京山水城林的集中体现,也是南京人向往的好居处。宽阔的绿地与巍巍钟山连为一体,让人立即抒发怀古诗意。小区绿化率50.6%,容积率1.01。

  莲花物业

  新世界花园于2006年12月28日交付,开发商通过全国公开招投标,最后由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深圳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创了“综合一体化”物业管理模式和经验,在全国物业管理行业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并引发了轰动一时的“莲花效应”;现在莲花物业是拥有多家专业公司及分支机构,跨地域、规模化的国家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

  锁金村街道

  锁金村街道成立于1984年,地处南京市主城区东北部,西临玄武湖,南依紫金山,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顺利的开局

  街道、公安局都认可业委会

  乔均和范从来所在的新世界花园位于紫金山下,在南京属于高档楼盘,住户包括了教授、律师、企业家、公务员等,其中不乏乔均和范从来这样的社会知名人士。小区开发商是新丽都公司,而建成后的第一家物管即为深圳莲花物业,目前物业管理费达到每月每平方米2元。自2008年首批业主入住以来,这个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

  2011年初,乔均教授等业主开始倡导成立业委会。到今年9月17日,第一次业主代表大会召开,据乔均介绍,一共发放了167户选票,收到选票140张,其中138张有效,从中选举产生了7位业委会成员,范从来和乔均分别为正副主任,其他成员还包括企业人士、政府部门公务员等。记者7日晚在小区采访时,数了一下业委会留存的选票,共数到140张。

  “关于我们小区的住户,包括没有售出的房屋在内,物业曾告诉我们是267户,也有人说是243户,而实际入住人数是167户”,乔均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小区入住户过半,就可以成立业委会;投票人数过半,则选举有效。“不管哪种统计方式,我们138张票都已经过半。”他还补充道,“当时我们也有街道同志在监票。”他指着当时会议记录上的一个签名跟记者说。

  在此次业主大会选出业委会代表之后,9月20日,业委会代表去玄武区锁金村办事处备案,并且得到了一份批文。拿着这份批文以及后来的一份街道证明,业主委员会顺利在玄武区公安分局刻到了公章。前天晚上,记者也看到了这个公章。

  意外的过程

  物业提出三点“合法性”质疑

  “上周六(11月5日)的第二次全体业主大会上,我们把小区物业办公室主任张元城请到大会上,请他给我们公布2008年以来物业的财务状况,但物业推脱了。”乔均说。

  根据业委会的说法,街道后来通知他们,物业公司还提出几点质疑,目前的这个业委会不合法,不予承认,理由是:第一,业委会成员都是在职人员,应该合理吸纳退休人员。对此,乔均回应,他看了有关条例,没有对此有硬性规定。第二,物业认为,业委会里面应该吸纳开发商方面成员,但目前没有。对此,业委会回应是:之前找过开发商,希望他们参与竞选,但他们拒绝参加。第三点,物业公司认为,没有138张票,只有110多张票,票数没有过半。“138张票,每张都有电话,你们完全可以回访啊!公安局都允许我们刻章了,我们哪里违规?”

  业委会怎么说

  希望物业能加强管理

  这次业委会被质疑只是一个导火索,对于小区物业服务,小区业委会和其他业主在采访中表示,他们一直存在一些不满。

  小区业主郭女士跟记者介绍,她家里已经失窃了2次,迄今没破案,而她在一起失窃后发现,家门口能照到沙发处的探头坏了3个月,物业迟迟没修。一气之下,郭女士自费在家装了摄像头,并24小时联网在自己的手机上。乔均告诉记者,他家同样在一楼,也发现过两次小偷迹象。他也只好在家装了24小时探头,被迫成了“科学达人”,“片警还告诉我,你们小区得赶紧装探头,已经发生11起窃案了。”业主们认为,根据一级资质标准,莲花物业应该给小区提供24小时的监控服务,但现在根据他们观察,最多也就是做到了8小时。不少已坏的探头也不维修。

  业委会表示,就在上周六的业主大会上,还发放了一份表格,请大家为物业的满意度打分。综合意见,业主对物业的不满还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室外公共地面铺的是不符合南京市规定的抛光砖,导致常有人滑倒,有老人摔断了腰等。

  部分小区业主说,物业是开发商定的,一直把自己当做开发商的代言人,却不为业主考虑,“你究竟是开发商的办事处,还是保姆呢?”

  业委会提出:希望物业能加强管理,本着公平竞争,下一步业委会将按照南京市物业管理规则,组织物业竞标、三选一。如果莲花物业有所改进的话,则会优先考虑。“但如果继续对抗,不排除我们将不再聘用他。毕竟物业是业主的‘保姆’,不是‘老婆’。如果再不配合业委会工作,不排除用法律手段争取合法权益。”

  物业公司怎么说

  肯定会与业委会增加沟通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一级物业管理资质企业,在已入驻的南京几个其他高档小区,口碑不错,为何在新世界花园,遭遇到业主和业委会的如此强烈质疑?小区物业对此有什么说法?

  “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其实是鱼和水的关系,一开始我们就支持小区成立业委会。”新世界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深圳莲花物业”南京分公司在该小区的负责人张元城说,业委会筹备成立之初,他们帮着一道打印张贴各种资料,第一次召开业委会大会时制作横幅,希望入住近7成的小区早点有自己的当家人,物业愿意做好服务工作。

  张主任透露,莲花公司2007年1月接管该楼盘,这几年确实出现摄像头等安防设备损坏、居民房屋渗漏等现象。他们多次与开发商反映联系,他们也有难言之隐。今年物业公司花了几万元重新升级安装了带远红外的摄像头监控,对每幢楼的单元门禁做了全面检修,并在七八幢楼后面的围墙上安装了60厘米高的防护网。针对业委会提出保安不能“三班倒”,张主任说,今年企业招聘员工确实有压力,公司给保安的工资在同类企业中已算较高,在目前招不满人员的情况下,11名保安两班倒每天工作8小时,额外加班公司另外支付加班费,并非刻意减少员工。

  张元城说,从促进小区管理的目标考虑,他们肯定会与业委会增加沟通、消除分歧。

  街道怎么说

  街道只是审核备案而无权限管理

  在高档物业管理小区,街道和社区几乎不存在管理职能。根据南京市相关文件规定,业委会成立需要在街道物业科备案,“我们对业委会自选举到成立期间的手续进行审核,通过后就是盖个章而已。”锁金村街道物业科竹军波科长告诉记者,街道审核主要包括两个内容:选举过程中居民户数要过半,他们代表的建筑面积要占小区总建筑面积的一半以上。“盖章”后街道对业委会可以进行业务指导,但不具有任何权限,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双方如有矛盾,街道也只能出面作调解。

  多说1句

  希望更多的知名人物参与到业委会来

  两位知名教授倡导成立业委会,并“挂帅”业委会正副主任,不管是对高档小区还是普通老小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虽然南京新世界花园的业委会暂时碰到一些麻烦,不管事情对错在哪一方,我们相信,在街道、物管、业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个圆满的结果的。

  南京新世界花园是众多没有业委会的小区的代表。一个小区没有业委会,有时候日子真难过,出现问题根本没人给撑腰。但是,一个小区上百名甚至有上千名业主,想成立一个代表全体业主的业委会,难度是可想而知。小区业主很多,分布在各个行业,同时召集起来很困难,业主大会很难召开,也就会出现“票数不过半”的情况了。

  在“单位人”向“社区人”转变的时代,我们希望更多的知名教授、知名人士站出来,用自己的独特知识与魅力,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其长远影响,肯定超过经济学意义!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