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武安现居1名114岁老人 生活仍就可自理(图)

2011年11月09日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百岁老人霍明礼在与记者交流 中新网发 马继前摄
图为百岁老人霍明礼在与记者交流 中新网发 马继前摄

  中新网邯郸11月9日电 (马继前 王海波) 河北武安市有关部门9日透露,该市发现一位清末出生的114岁老人,生活仍能自理。

  百岁老人名叫霍礼明,老家在武安市伯延镇罗义村,现在居住在城里儿子家。记者见到老人,她虽满头银发,脸上布满皱纹,但皮肤却细腻光滑。与记者交谈,她口齿清楚、思维清晰,说话底气十足,声音特别洪亮。

  据老人的儿子介绍,母亲除耳朵有点背、眼睛看不太清之外,其他一切正常。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自己吃饭、洗漱,晚上自己一个人睡。夏天时,还自己动手洗衣服。

  霍礼明说,她生活很简单,不挑食、味偏轻,即使生活条件好了,也还是吃家常便饭。最喜欢吃的是粉条菜、稀饭、红薯、青菜。作息十分规律,一般晚上都是9点钟睡觉,早上7点钟起床,每天晚上用温水泡脚,早起用温水洗脸、擦身子,并且坚持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自己做。

  老人的儿子说,母亲的心眼儿宽敞,度量大,脾气好,无论经历怎样多灾的人生,都能很快恢复过来,平时总是怀着一副热心肠。

  记者通过随行的医生了解到,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中,遗传基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条件占7%,其余60%因素取决于老人自己。

  据武安市健康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共有4名百岁老人,其中一名不愿意公开其年龄。另外三名,除霍礼明外,还有伯延镇东万年村的黄金堂老人,今年100岁;北安乐乡迂城村的王玉兰老人,今年106岁。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