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男子义务赡养老人17年 助老人认亲寻得老伴墓冢

2011年11月11日01:04
来源:京华时报
视频:孝道-杨森
杨森一家三口为支文萍庆祝95岁生日。
杨森一家三口为支文萍庆祝95岁生日。
杨森见到了“老妈”的亲人田丛芝,让她辨认“老妈”的照片。
杨森见到了“老妈”的亲人田丛芝,让她辨认“老妈”的照片。
田丛芝一眼认出了照片里的继母支文萍。
田丛芝一眼认出了照片里的继母支文萍。
杨森离开时,田丛芝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
杨森离开时,田丛芝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

  好心人被杨森孝举打动,助老人认亲、寻得老伴墓冢。

  一次普通的军民联谊活动,让正当兵的杨森认识了现在的“老妈”支文萍。17年来,杨森把这位孤寡老人当亲人一样赡养。如今,老人已瘫痪在床,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老伴的墓,百年之后能够合葬(详见本报10月18日《平凡的良心》特别报道)。昨天是老人95岁的生日,杨森以前所在部队的战友赶来一起为老人祝寿,家中气氛欢快。更让老人欣慰的,是赶在生日前收到一份特殊礼物杨森在河北媒体的协助下找到了支文萍老伴的坟墓。

  往年“老妈”过生日,杨森都会带着老人出去吃饭,但今年老人只能在家里吹生日蜡烛了。

  “没有比今儿更高兴的,这是最高兴的一天。”95岁高龄的支文萍清晰地道出自己的喜悦。老人平时只能躺着,可能是由于太高兴了,昨天竟主动让杨森扶起,靠在杨森身上半坐了起来。她为到场祝寿的战士们发糖,还吹了生日蜡烛。

  杨森与“老妈”的故事打动了很多读者。杨森曾表示,“老妈”最后的愿望是百年后能与老伴合葬。但“老妈”年事已高,如今已记不起自己是哪里人,只说曾嫁到河北省海兴县一个村子,老伴的名字叫田绍雅,他和前妻有个女儿叫田丛芝。当年支文萍在海兴县居住了十几年,未同老伴生下子女,但与田丛芝却非常亲。老伴去世后,支文萍孤身一人回到北京,田丛芝多次来看望。后来,由于老人几次搬家,双方失去联系。

  为达成母亲的心愿,杨森求助河北媒体。10月22日,媒体报道后,更多的人为杨森的孝心所感动。3天后,河北盐山县的一位女士称,她的母亲曾认识一名嫁到盐山县王姑娘村的老人,今年78岁,老人的娘家是海兴县北齐村。经过联络确认,她说的人正是田丛芝。

  接到消息后,杨森和“老妈”支文萍特别高兴。田丛芝和儿子卜金玉得知支文萍还活着,而且被一位好心人赡养着,更是激动,表示一定要见见这位亲人。

  认亲实录

  11月6日清晨,北京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杨森带着母亲的心愿驱车赶往盐山县。当天中午,杨森见到了“老妈”口中一直念叨的田丛芝。

  田丛芝:她还好吗?怎么没来呀?

  杨森:来不了了,插着尿管呢,起不来。

  田丛芝:都95了,也就不赖了。

  杨森:她一直惦记您呢,一直说您的好。说您给她做棉裤,送吃的、喝的。

  田丛芝:她是个好人,我带着儿子看过她。失去联系后,就不知道她是死是活了。真没想到她还活着,感谢老天爷,真是感谢老天爷啊。多亏了你啊,得让我儿子好好谢谢你。

  杨森:我也是托老人的福,家里有个老人才有了个完整的家。

  田丛芝:她还好强不?以前做个衣服比谁做的都好看。

  杨森:要强,但今年身体突然不好了,就想着能回老家与老伴葬在一起。

  田丛芝:回来吧,回来好啊……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哈。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文 静 黄海蕾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朱嘉磊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