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婚恋诈骗花样繁多频翻新 受骗者六成为中年女性

2011年11月14日10:30
来源:半岛网
今年青岛婚恋诈骗40余起 受骗中年女性占六成

  今年青岛婚恋诈骗40余起 受骗中年女性占六成

  随着人们婚恋方式的不断变化,相关的诈骗活动也在日日“翻新”,感情受到挫折的中年女性是此类案件中最大的受害群体。11月13日,崂山警方在总结全市今年1至10月40余起婚恋类诈骗案的基础上,揭秘行骗者的六大手法,并提出防范方法虽然做不到查清对方的情况是否属实,但是可以做到捂好自己的钱包。

  1、开业送花篮诈骗型

  实例:2011年3月11日,市民董女士(33岁)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征婚广告,她便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是一名姓吴的小伙子 ,开朗健谈,双方很快热络起来。3月19日,吴某致电董女士,表示自己的店铺在青岛某家电城开张,让董女士在花店订4个花篮给其送过去,庆贺一下,吴某还提供了花店的电话。董女士联系了所谓的“花店”,“花店”为其提供了汇款的银行卡号,董女士赶到香港东路农业银行门口,通过银行向对方汇款4700余元。而她汇款后,吴某又要求汇款再订四个花篮,董女士这下起了疑心,便追问吴某,没想到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就关机了,而花店的电话也联系不上了,董女士只好报警。随后,崂山警方积极调查,于今年5月将吴某抓获,而吴某交代他通过同样的方法诈骗过另外两名女士共3万余元。

  解读:犯罪嫌疑人在结识受害人并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即谎称其单位开业,要求受害人为其单位开业送花篮进行祝贺并指定花店让受害人多次汇款,在受害人发现被骗后即消失。此类诈骗受害人多为女性。

  2、闪婚转移财产闪离型

  实例:胶州男青年刘某“生财有道”,盯上了那些有一定经济基础且感情受挫或离过婚的女性,自2004年以来,他在短短8年时间里恋爱6次,结婚6次,诈骗钱财100余万元,后被警方抓获。

  据悉,2004年,刘某遇到了在青岛打工的王女士,王女士离过婚,且在青岛有一处房产,刘某随即对王女士展开了激烈的追求,骗得王女士与其结婚,然后说服王女士卖掉房子跟其回老家,随后刘某用卖房子的钱买了一块空地与两辆汽车。刘某见王女士已经没有钱可榨取了,便对其拳打脚踢,两人最终离婚,而刘某由此获得60余万元的资产。其后,刘某故技重施且屡屡得手,后在以偿还工程款为由“借”市民李女士4.5万元,并拒绝还钱,李女士于今年10月报警,刘某终于落入法网。

  解读:犯罪嫌疑人依靠自身相貌或口才先博得受害人好感,继而通过温柔体贴等骗取受害人完全信任,达到快速与受害人结婚的目的,婚后犯罪嫌疑人以各种借口将受害人财产转移到自己名下,再以各种理由或手段迫使受害人与其离婚,达到诈骗的目的。此类诈骗受害人多为女性

  3、见面先交保证金型

  实例:2011年10月26日,市民陈先生(男,44岁)报警称,其于2011年2月购买一份叫“大江报”的刊物,上有一则征婚广告,陈先生便通过网络与对方自称姓赵的女子取得联系,赵某发过来一张生活照,陈先生看了后感觉十分动心,便要求见面,而赵某表示自己不敢随便和男方见面,如果陈先生真想见面的话,就要先交保证金。陈先生同意了,随后赵某便发来了汇款地址,而从今年8月份至10月份,陈先生共汇款7次,共计被骗3.82万元。

  解读: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或网络与受害人结识,在会面前以互不认识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安全保证金或诚意金,最终达到诈骗的目的。此类诈骗受害人多为男性。

  4、做生意为名借钱型

  实例:2011年7月12日,市民于女士报案称,2010年9月,他通过青岛某论坛与一名叫“吕承城”的男子认识,2011年1月,“吕承城”对于女士编造理由称其要做一笔钢厂的大生意,需要流动资金,并向于女士借款10万元。而于女士汇款过去之后再也联系不上“吕承城”,方知被骗。

  解读:犯罪嫌疑人在结识受害人后编造做生意需要本金或周转资金不足等理由,向受害人借款,待款项得手后即逃之夭夭。

  5、见面途中遇事型

  实例:2011年8月20日,郝女士报警称,2011年8月12日,其在胶南琅琊传媒上看见一个自称是“张宝峰”打的征婚广告,随后她与对方一直保持联系。8月17日,“张宝峰”打电话说要在8月18日来青岛与其见面。8月18日9时,“张宝峰”给郝女士打电话说在飞机上把别人的数码相机给撞坏了,自己带的钱不多,希望郝女士能汇款帮助他,后“张宝峰”又以飞机晚点需重新买机票等种种借口要求其汇款,而郝女士共汇款1.93万元,后发现“张宝峰”关机,方知自己被骗。

  解读: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或电话与受害人结识并取得信任后,要求双方见面。之后以见面途中出事故、自己带的钱不够等为借口要求受害人汇款。

  6、信物彩礼型

  实例:2011年9月初,赵先生在和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一位自称叫“夏兰”的女孩,而“夏兰”暗示赵先生,自己的父亲在浙江美大集团工作,很有背景。而赵先生见“夏兰”长得漂亮,且家境也好,便非常动心。几天后,赵先生找到“夏兰”,提出愿意与其交往,而“夏兰”也同意了。而从9月19日起,“夏兰”以谈恋爱为名向赵先生索要信物和订婚彩礼,赵先生先后通过银行汇款2.53万元。不想,赵先生再与“夏兰”联系发现对方已停机,此时方知被骗。

  解读:犯罪嫌疑人结识受害人后以订婚等名义要求受害人赠送信物、彩礼等,待诈骗得手后即失去联系。

  数据

  所有受害人中女性占82%

  据悉,今年1至10月份,青岛市共发生各类婚恋类诈骗案件40余起 ,从受害人性别来看,以女性受害人为主,占到82% ;而从年龄的角度看,受害人则多集中在40岁以上,“这个群体一般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文化层次相对不高,尤其是女性防范意识较差,极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标。”民警表示 ,在今年受害人身份较为明确的30起案件中,20岁至29岁受害人7名,30岁至39岁受害人4名,40岁至49岁受害人10名,50岁至59岁受害人8名,60岁以上受害人1名。40岁至59岁受害人占全部受害人的60% ,“应该说,感情受挫的中年女性较易被骗。”

  对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姜主任表示,“感情受挫或者离婚的中年女性在情感上处于干枯期 ,在婚恋中也处于弱势的一方,在一些骗子靠着花言巧语接近后,就会处于一种激情的感性状态,别人说什么都信,这样自然容易被骗。”

  分析

  感情受挫的男女最易受骗

  婚恋类诈骗在近年来为何发生的次数越来越多,对此,专业人士从自身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

  “首先是婚恋观和婚恋方式转变,潜在受害人群越来越广泛。”民警表示,随着人们婚恋观和婚恋方式的转型,一些感情受挫又事业小成的人更加愿意追求情感世界的交流沟通,不少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其在婚姻中的情感缺失,对其展开“情感攻势”以达到骗取物质利益的目的。另外,随着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剩男剩女”大量增加,也给了一些心怀不轨之人以可乘之机。

  民警告诉记者,相关行业的监管缺失也导致容易滋生婚恋诈骗。在相关诈骗案中,网络或者婚介所是不少人认识的平台,但是在平台上发布的征婚交友信息,却难以做到被悉数核实,有的甚至根本不进行核实。借助这类婚恋平台,犯罪嫌疑人轻易就能发布用虚假身份编造的征婚交友信息,一旦案发,由于相关身份信息均为虚假的,案件的侦破难度也比较大。

  “除此之外,婚恋交友中,受害人对对方不进行身份核实,防范意识较为薄弱也是此类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民警表示,受害人一般都带着寻找美好生活的目的参与婚恋,无论是出于相关心理还是碍于脸面,一般不会主动核实对方身份,所有身份信息主要是通过对方的自我介绍得知,而对方自述的所谓身份信息一般也难以得到核实。

  提醒

  刚认识就提钱要引起重视

  民警通过分析总结出一些特点,男女在交往中可着重注意。女性受害人多是有感情受挫经历的中年女子,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男性犯罪嫌疑人先通过温柔体贴等手段打动受害人,再以各种借口进行诈骗。对于男性受害人,女性犯罪嫌疑人则多以漂亮容貌为掩护,借索要保证金、诚意金或彩礼进行诈骗。

  在婚恋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市民该如何防范婚恋诈骗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民警表示,最根本的是要提高防范意识,毕竟现在男女婚恋很多是通过网络或婚介的帮助下结识,彼此之间并没有在一起生活过。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网上聊天或煲电话粥就建立起绝对的信任,势必太过草率 。最重要的是 ,在此期间对于对方提出的经济要求,要慎之又慎。另外,市民如果真想寻觅另一半 ,还是应到有资质的婚介所,对对方的信息留意核实。

  “如果是男女正常的感情交往,不会很快谈到钱,而谈个十几天就张嘴向对方要钱,这种行为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尤其是中年女性朋友在这方面要把握好,理性一点,守住自己的钱财,避免上当受骗。”姜主任告诉记者,在复杂的婚恋交友环境下,单身男女更应该规范个人行为,增强自己的交友防范意识,处理好交往的节奏,考察好一个人的品行,在未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切勿与对方发生任何借贷关系。记者 郑天钟 本报通讯员 刘海青 张波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