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返回舱今19时回家 返回全过程将“看得见”

2011年11月17日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在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后,“神八”昨日傍晚与天宫一号作别,返回舱计划于今日19时许返回地面,结束为期17天的太空之旅。

  上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返回舱落地后,舱门随即会被打开,相关部门的人员会迅速将舱内搭载的两个假人、中德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的生物样品取出,然后运往北京。

  目前,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区已准备就绪,迎接“神八”返回舱。

  返回无雷暴沙尘暴天气挺适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日宣布,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八”返回舱计划于今日19时许返回地面。

  昨天18时30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神八”与天宫一号成功分离。在完成返回前状态检查测试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于今天对飞船实施返回控制。目前,着陆场系统已做好飞船搜索回收各项准备工作。

  飞船回收当天“窗口”时间,小雪,无雷暴、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地面风力4-6米/秒,满足飞船着陆气象条件。

  神八回收亮点

  夜间回收设施装具配好: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称,针对夜间搜索问题,首先配好夜间回收设施装具,比如为直升机配置了接收飞船发出返回信号的定向仪,增加了夜视仪、搜索探照灯,给地面分队增配了夜视设备,保证在颠簸不平的道路快速到达返回舱着陆现场。

  话音图像传输全程不间断: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称,这次着陆场系统最大的变化是指挥通信。在系统配置上,增加了一架通信直升机,并在直升机旋翼下安装了中继卫星通信中端,利用缝隙通信技术,对大范围地区进行通信覆盖。

  找到返回舱时,指挥直升机指挥其他三架搜索直升机落地,通信直升机会继续在上空盘旋,直到建立起地面通信系统。

  这期间,来到地面的指挥员可以通过超短波背负式电台,把地面的图像、话音传到直升机的卫星通信系统,然后再传到北京飞控中心。这样就使整个搜救过程指挥话音、图像与数据信息实现了全程不间断传输。

  飞船返回全过程“看得见”:着陆场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吕斌涛称,在飞船穿越黑障区时,虽然不能了解飞船内部情况,但可以通过雷达反射式测量实时推算出飞船在穿越黑障期间的位置。

  目前,我国从纳米比亚、马林迪、卡拉奇到国内的各测量站,已经形成一套很完整、成熟度较高的接力式测量链。

  通过这种方式测控神八返回舱,保证了可靠性和成功率,也使返回舱返回全过程都能“看得见”。

  难点

  1

  1600℃高温“烤”验防热技术

  朱毅麟称,飞船返回的主要技术难点有三个。

  第一,飞船返回遇到的最大的难点是进入大气层后的高温问题。“神八”在准备返回前,实验舱、推进舱和返回舱要进行分离,分离后的返回舱在进入大气层前不存在危险。

  “进入大气层后容易出问题。”朱毅麟解释道,在距离地球100到80公里的时候,返回舱便进入大气层,这时候,它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下降,舱体与大气层的摩擦使得周边气温达到1600℃高温。如果防热技术措施不到位,便会导致返回失败,从而坠毁。

  不过,从“神一”到现在,我们国家的防热技术已经做得非常好,这点无需担心。

  难点

  2

  240秒“黑障”返回舱失去联系

  第二,在穿过大气层时,返回舱高速行驶,此时其周边产生1600℃的高温,进而产生电离层;电离层反射无线电波,就犹如打对方电话,会出现没信号或接收不到信号的情况,从而无法接通,于是,就失去联系了。

  这时候返回舱便会进入几分钟的“黑障”时间,与地面失去联系,测控中心无法监控到返回舱的状态。

  当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时,下落速度降低,舱外温度下降,电离层消失后,便可恢复联系。整个“黑障”时间持续240秒。

  返回舱降落到距离地球20到30公里的距离时,进入低层大气中,这时候返回舱的速度降低到每秒两三百米,与周边空气摩擦减弱,高温问题此时就不存在了。

  难点

  3

  “主伞”打不开备份伞能跟上

  第三个难点便是降落伞的打开。

  2004年9月8日,美国宇航局(NASA)“起源号”飞船的子太空舱返回地球时,由于用来缓冲减速的两具降落伞未能张开而坠毁在犹他州的沙漠中。

  两名准备用直升机半空钩住太空舱的好莱坞特技演员也“英雄无用武之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太空舱以时速310公里的速度从直升机旁飞掠而过,撞向大地。

  朱毅麟说,当返回舱距地面10公里的时候,降落伞打开。从技术上来讲,降落伞打开也是飞船顺利返回的一大关键。

  一般除了主降落伞外,还会设置一个备份伞,万一主降落伞无法打开,那么备份伞肯定会跟上,“我们国家这方面的技术发展得很成熟”,朱毅麟说。

  神八回收新特点

  1.应急待命时间增加 应急待命时间取决于飞船在轨时间,神六在轨运行了5天,神七在轨运行了3天,神八在轨运行17天。按照任务要求,在飞船运行过程中,着陆场每天都要处于回收待命准备状态。

  2.搜索回收区域扩大 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飞船每天都有回收的可能性。由于回收的着陆点不同,所以搜索区域就变大了。

  3.搜索回收时间要求缩短 神七回收时在正常情况下搜索时间要求是6小时,现在提高到2.5小时。

  4.夜间搜索回收难度增加 通过演练发现,夜间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直升机起飞、降落、返回舱寻找都具有一定难度。

  5.飞船的有效载荷回收转运要求严格 返回舱的有效载荷是中德合作研制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里面有许多微生物,对环境、温度有要求,必须在返回后第一时间送到北京处理。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