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甘肃校车事故学校被取消资质 新建幼儿园将开学

2011年11月20日0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正宁11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造成21人遇难,事故校车所属的小博士幼儿园被取消办学资质,新组建的公办幼儿园将在下周一,也就是明天(21日)开学。

  开学:挂起“榆林子镇幼儿园”新招牌

  小博士幼儿园有两个园区,今天中午,东边的分园区已经改挂起“榆林子镇幼儿园”的新招牌。23名原有的老师,新增的3名公办小学老师和3名心理辅导老师,都已经到位。在这里帮助筹备复课的榆林子镇小学尤老师介绍:

  尤老师:昨天早上就开始报到,现在已经陆续已经报了有500多了吧,周一就能够开课。

  根据规划,小博士幼儿园的七百多名孩子,有三百多名距离比较近的,继续在榆林子镇幼儿园上学,其它就近分配到各个村小学新开设的学前班。周末的两天时间,幼儿园要重新粉刷打扫。

  尤老师:差不多两天的时间,今天买学生桌的、买办公设施的、买玩具的、买儿童物品的这些都已经出发。

  小博士幼儿园的董事长李军刚已经被警方控制。在西边的主园区,李军刚的几个弟弟还在留守。他们介绍,李军刚原本做小生意,2004年借钱开办了这家幼儿园。

  李军刚弟弟:做过生意也是照过像、补过牙。

  记者:积蓄多吗?那个时候?

  李军刚弟弟:哪有钱啊,一直是白手起家没有钱,借高利贷的,银行贷款贷一万两万再贷都不贷给了。

  记者:04年办起来到现在也就七年的时间?

  李军刚弟弟:现在还欠着钱呢,几十万呢。

  榆林子镇的幼儿园不多,在小博士幼儿园发展的过程中,其它幼儿园逐渐被淘汰,孩子们集中到这里,大部分需要坐校车往返。但是小博士幼儿园的资金有限,一开始只能买二手车做校车。

  老师:民办幼儿园争取到扶持并不容易

  李军刚弟弟:最早是没有钱买车的时候就买二手车。新车太贵了买不起,手续办齐了差不多10来万元,最便宜得7、8万。

  记者:那个时候买二手车一辆多少钱?

  李军刚弟弟:那个时候1万块钱2万块钱吧,很困难的一两万都是,都得借别人钱。

  经过几次换新,今年小博士幼儿园有4辆校车,包括出车祸的那一辆在内,有三辆是金杯面包车。校车接送的费用,也要适应农村的经济水平。

  李军刚弟弟:接送费远一点的是200块钱,20多公里吧,早上接过来,晚上送出去,近一点的是7、80块钱一个学期。

  庆阳市政府部门说,曾经三次要求小博士幼儿园超载的校车整改。但李军刚的弟弟说,七年里只遇到过交警罚款,并不要求超载的孩子下车。

  李军刚弟弟:没管过,从来没有人管过?

  记者:从来没有人管过?

  李军刚弟弟:嗯。

  记者:没有要求过你们整改?

  李军刚弟弟:没有。

  记者:七年的时间里边有没有受到过什么处罚?

  李军刚弟弟:有时候是突然交警队有时候查车的严,充其量的话是罚个款。

  记者:罚多少钱?

  李军刚弟弟:罚了500。

  记者:那罚完款车上的孩子吗?

  李军刚弟弟:孩子拉回来了。

  记者:还是原车那些人就走是吗?

  李军刚弟弟:嗯。

  李军刚的弟弟和老师认为,小博士幼儿园面临的问题,和它民办幼儿园的身份也有关系,要争取到扶持,并不容易。

  李军刚弟弟:我们一直向政府部门申请无息贷款投资贷款款项,申请好几年一直没申请下来。

  政府:投入6.8亿新建155所公办幼儿园

  庆阳市委市政府昨天决定,在未来三年内投入6.8亿元,新建155所公办幼儿园,希望能够解决民办幼儿园的教学和安全问题。

  这次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发生之后,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展开了校车大检查行动,河北、安徽、江西、重庆等省市都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查处了部分“黑校车”。

  但大检查之后,却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个月的18号,柳州市柳江县交警部门查处了流山镇一辆接送小孩上下学的一辆黑校车。但从此,每天乘坐他的车上下学的孩子们也就无车可乘。大石村与流山镇相距11公里,都是山路,成人需要走上1个半小时,孩子就要花两个小时。大石村村民韦友天说,黑校车被取消后,他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记者:那你现在这两天孩子上学怎么办呢?

  韦友天:我也不知道啊,那就走路呗,我们又没有车子。走路去孩子我也不放心,要是带他去,我们做工也很忙,要工作。

  记者:让孩子自己走路你不放心,送他去你家里还有活是吗?

  韦友天:是啊。

  记者:走路要多长时间。

  韦友天:孩子走要两个钟头。

  大石村村委会主任欧学宁说,村里的很多年轻劳力都出去打工,只留下老人照顾孩子,走路接送孩子,老人们吃不消。

  欧学宁:人家年轻人,我们这个地方都出去打工了,这样,老人在家里带孩子,这里背着到学校去好远啊,晚上还要接回来,来回要三个小时。

  另外,由于在进出流山镇的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和运管人员在设点检查,接送其他村子的黑校车一下子也不敢载运学生了。流山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负责人说,这段时间请假的学生越来越多。流山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共有57名学生“请假”,缺课学生人数占幼儿园人数近四分之一。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镇上其他几所幼儿园。

  家长们说,由于村里之前的学校被撤销,孩子们只能选择较远的镇里就读,现在黑校车被取缔了,以后孩子们怎办?希望政府能够帮忙解决。昨天深夜,柳江县流山镇镇长韦雪君接受采访时说,镇里面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韦雪君:能否在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多的地方,适合合适的地方设立教学点,这样方便那些村屯的学生就学。还有一个是能不能解决一部分学生能在幼儿园里面全托。还有我们还想建议家长建立接送上下学的互助组,轮流接送,或者怎么样。

  黑校车是没有了,但是孩子们上学却遇到困难。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不要因噎废食,能够从学生利益出发,尽快出台相应的措施,真正解决上学行路难的问题,否则打击“黑校车”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作者:白杰戈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