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餐厨垃圾或当天全回收 地沟油需增加收集量

2011年11月22日05:00
来源:现代快报
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政府授权,进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营运试点
公司购置专用收集车辆,每天有专人去餐馆回收,环卫部门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管
 油脂通过相关装置可以炼成生物柴油

  油样检测结果近日出炉苏州餐厨垃圾有望当天全回收

  11月20日,快报报道了记者暗访后联手苏州警方突查地沟油一事,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最新进展。苏州警方表示,结果就在这两天出炉,鉴定结论只列出含有某种有害物质,酸价或过氧化值等是否超标,但不会出现地沟油字样,因此案件定性有待探索。

  据透露,去年《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实施,由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集、运输和处置一体化试点,一期日处理量270吨,二期扩容后达400吨,有望将每天的餐厨垃圾全回收。

  通讯员 邹威 见习记者 陈莹

  快报记者 何洁 陈泓江 文/摄

  最新进展

  为何送检快两个月还没结果?

  检测机构太少,油样要排队

  9月29日,专案组兵分两路,赶往南环桥市场和储油点进行查处,并将油样送往省疾控中心检测。快报的报道刊出后,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检测结果为什么还没出来?

  据了解,8月22日,苏州公安联合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依据《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产生垃圾猪、地沟油的源头餐厨垃圾展开围剿。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梁咏表示“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共查处地沟油案件4起,其中只有1起正式立案并告破,其他3起由于还在等有关部门检测结果,暂未立案。”

  据了解,对地沟油检测有资质的机构,目前全国只有两家:一是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一是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开展以后,才获得资格的江苏省疾控中心。“全国的疑似地沟油样品都到这两家,必然出现排队现象。9月14日,我们把在常熟一家黑作坊里查获的600公斤疑似地沟油样品送检,10月10日得到反馈结果,据此立案抓人。另3起案件中的样品送检后,催了几次都没结果。”

  梁咏坦言,他们的证据是以法定程序获取的,在当事人面前采样、封存、拍照、取证,然后送检。虽然警方担心嫌疑人逃掉,但如此长的鉴定周期又不得不等。

  苏州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拉曼光谱仪”,可在10秒钟内让地沟油现原形。今年7月,该公司负责人曾带队前往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对公安部提供的75个油样进行检测,准确率达98%。“我们用这个仪器对常熟的案件样品进行检测,结果与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鉴定报告一致,但该公司没有获得国家鉴定资质,其结果不会被作为证据采信。”梁咏有些无奈地说。

  油若有问题将怎么处理商贩?

  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定性问题

  读者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检测结果确定菜籽油含有地沟油成分,商贩们将被如何处理?

  “目前,国家对地沟油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它不像某种化学品,有固定成分。”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许金根表示,全国两家具有国家资质的鉴定机构,给出的结论只列出含有某种有害物质,酸价或过氧化值等是否超标,但不会出现地沟油字样。9月16日,江苏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涉及地沟油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酸价和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可能损害人体健康情形的,以涉嫌生产、销售有危害性食品罪定案。

  “检测结果超标,但是到底超标多少才算严重,没有统一的标准。要将案件办到底,缺的就是这个标准。”面对这个问题,苏州公安与卫生、工商、检察院、法院积极协调沟通。“常熟的案件,我们已经和相关部门达成了一致,争取形成判例,为今后办理同类案件提供借鉴。”

  梁咏说,苏州公安积极沟通的结果是:将有国家资质检测单位的鉴定报告,与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专家组出具的结论性意见结合在一起,“由此,我们就能够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或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性。”

  “如果油品超标,而卫生行政部门认为没有达到损害人体健康的标准,这两个罪名就走不下去,我们还可以从案值是否超过法定标准,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查处下去。”梁咏说,他们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尽可能用实现刑事和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力争做到线索一个不漏、案件一网打尽。

  围剿行动

  今年公安部门破获地沟油大案之后,不少专家就提出,围剿地沟油,从源头控制餐厨垃圾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之一。一旦源头被掐住,地沟油加工链条在第一环节上就已经被切断。

  推行管理法规

  禁止擅卖餐厨垃圾

  在2010年地沟油整治过程中,苏州公安对内协调交巡警、治安等部门,对外联合市容市政局,开展了15次联合整治行动,共查获地沟油90吨。不过,相对于苏州城区餐饮企业一天产生的400吨左右餐厨垃圾来说,90吨地沟油可谓是冰山一角。

  “一旦有少数违法者逃避了打击,流向市郊的养殖场作为猪饲料或被不法人员私炼成地沟油,进而返回到市民的餐桌,将严重危害市民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表示,对付地沟油,光有整治还远远不够。

  在苏州市公安局的推动下,《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在去年3月1日颁布实施。《办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没有分开收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餐厨垃圾或自行将餐厨垃圾提供给不具有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收集、处理的,最高可罚款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具有符合规定要求的收集、运输、处置等车辆设备的,可以自行处置,但必须将方案向管理部门备案并办理手续;自身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委托有服务许可证的收运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但要按规定承担相关费用。为防止餐厨垃圾在收集、运输过程中“缩水”或不知去向,《办法》还规定,收运单位的收运种类和数量要由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处置单位分别建立收运和处置台账,每月向主管部门申报。

  不收处理费

  回收公司赚千万

  《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后,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原苏州市洁净废植物油回收有限公司)获得政府授权,进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一体化营运试点。

  昨天,公司副总经理李汉耀介绍,公司初期投资了8000万,出资购置了30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辆和40辆地沟油专用收集车,目前共有工人70余名,每天有专人去餐馆回收餐厨垃圾。环卫部门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管。

  “正常来说,处理一吨垃圾要100元,但我们现在不收一分处理费。”李汉耀说,收集运输来的餐厨垃圾,预处理后,一般分为固性物、油脂、杂质、废水四部分。其中,固性物通过生物发酵,干燥后成为饲料,占到15%;油脂通过脂化、蒸馏,炼成生物柴油,占4%~5%;废水通过厌氧反应变为沼气,小部分废水达标排放或回用,占70%~80%;剩下5%~6%的杂质进入填埋场。

  “几乎可以说一滴不剩地转化为了产品和能源。”李汉耀表示,饲料可以出售给饲料厂,生物柴油可替代矿物燃料油。现在公司的所有天然气,就由沼气所替代,用来烧锅炉,已经形成了公司的自循环。“如果将来垃圾处理量再大一点,还可以向一些加气站供气。”按照日处理300吨餐厨垃圾计算,公司年产蛋白饲料原料1.26万吨、生物柴油1.6万吨、沼气324万立方米,可实现利润约1000万元/年。

  日处理量

  扩容后达400吨

  李汉耀坦言,长期以来,地沟油已形成了“产业链”。以前大部分餐厨垃圾,都被个体回收者收走。有些泔水用来喂猪,剩下的则可能被熬制成地沟油和泔水油。不少人一年少则赚四五万,多则赚十几万。

  “做泔水猪和地沟油的,他们有些会给饭店返一些收购的钱。”李汉耀表示,苏州市政府推出餐厨垃圾管理法规前,公司一天才能收到5吨到10吨左右的垃圾,随着法规的推行,公司的日处理量才不断加大,目前已增加至270吨左右。

  李汉耀称,据统计,苏州日生产餐厨垃圾量达450吨左右,现在公司已经覆盖了主要的饭店、工厂等大污染源,接下来还要争取基本全覆盖。地沟油一块,现在公司日收集毛重达四五十吨,预计全市产出毛重有80吨~100吨。“我们收来的不到一半,还需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李汉耀介绍,公司共分两期建设,总占地40亩,一期设计的日处理量是100吨。年底还将完成二期工程的建设。公司使餐厨垃圾基本上实现了100%资源化利用,并实现了整体工艺零排放,从根源上解决餐厨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并且有效防止“地沟油”和“泔脚猪”的蔓延势头。“二期建成后,日处理量达400吨至500吨,将力图达到可处理苏州市所有的餐厨垃圾的目标。”

  新闻延伸

  油品加工提炼单位将纳入公安特种行业

  今年7月,苏州市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评为江苏省唯一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城市。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跃进介绍,为有效管控“地沟油”的源头,苏州公安以“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为契机,正在探索引入公安特种行业模式进行监管。据了解,包括洁净公司在内,目前苏州市有资质的合法油品提炼加工单位共14家。张跃进说,“本身政府也在扶持这类生物油炼制的企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后,由政府指导,他们联合起来建立一个行业协会,并通过审批资质吸纳更多的合法的企业加入。”

  近日,苏州首推餐厨垃圾管理法规,查处地沟油“城警联动”执法,并探索“地沟油”纳入公安特种行业管理的先进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并相继作出批示。其中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批示,将总结苏州公安的做法,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