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座校车挤60学生 学校为非法办学超载至少两年

2011年11月23日10:31
来源:东南新闻网
11座的面包车载了28名联友小学学生。全维阳 摄
11座的面包车载了28名联友小学学生。全维阳 摄

  同安一民办小学校车严重超载 19座校车挤60名学生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商报记者 全维阳)在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全国上下目前正在进行校车整治工作,但仍然有人面对血的教训执迷不悟。

  “19座的中巴车,每趟都坐了60人左右!”昨日清晨,记者根据居民反映,前往同安区西柯镇潘涂村暗访,发现联友小学校车超载现象非常严重,接学生的11车(次)均不同程度超载,超载最多的一辆19座中巴车竟然载了60个小学生。

  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所学校是一所非法办学的民办校。同安区教育部门表示,将对该校进行严肃查处。

  【现场】

  校车内黑压压一片人影

  联友小学位于同集中路潘涂村一路内约200米处。昨日早晨6点半,记者来到联友小学门外蹲守。

  6点45分,一辆校车满载着小学生从同集路驶进村里。记者看到这是一辆车身浅绿色的普通中巴车,车牌为闽D55530。只见车内一片黑压压的人影,随着车辆颠簸摇晃着。中巴车停下后,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一个个下车走进学校。记者一数,竟有40多名小学生从车上下来。

  6点55分,一辆车牌为闽DS8621的面包车也停到校门口,车上走下24名该校学生。

  7点03分,车身印着“潘涂联友学校”字样的闽D81292中巴车也到了,走下来60名小学生,他们在校门口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学校。

  6分钟后到校的闽D62012中巴车也接来了52名小学生。

  记者观察发现,昨日早晨从6点45分至7点49分之间,闽D55530中巴车、闽D81292中巴车、闽D62012中巴车、闽DS8621面包车这4辆车,除面包车接来2车学生共52人外,其余3辆中巴车先后满载9车学生到校,共计400多人。3部中巴车都只有19座,面包车是11座,但实际上,3部中巴车平均每车次都载了50多名学生。

  【内幕】

  超载情况至少存在两年

  “同集路大货车太多了,我不敢让他坐校车。”送孩子上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联友小学的校车总是挤得满满的,而潘涂周围工厂较多,同集路货车也很多,她觉得让孩子挤校车太危险了,所以自己每天骑车接送孩子。

  “校车超载情况最少存在两年了。”曾在联友小学任教的一位教师向记者透露,联友小学有大约800名学生,全部是外来工子女。学校自己买了2辆中巴车,另外雇了2至3辆车接送学生。但因为有五六百名学生需要接送,如果按照中巴车核载19人来乘坐,运力根本不够,所以几乎每辆中巴车每次都要塞进五六十名学生。

  这位联友小学的前教师说,他此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都没有任何效果,希望这次甘肃校车事件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彻底杜绝这种危险的交通行为。“不愿意看到小生命无辜死去,要好好曝光才行。”

  【部门说法】

  同安交警大队:严查时收敛 放松时超载

  “往往是严查时就收敛,放松时就超载。”同安交警大队综合科毛警官说,同安交警大队一直都在查处超载校车,但是往往在查处取得阶段性进展后,有时因警力有限,有的民办幼儿园或学校校车的超载现象又会回潮,要解决这一问题还得多部门联合从源头遏制才行。

  同安区教育局:将约谈该校并严肃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同安区教育局,副区长林国财正在该局主持同安区校车安全整治工作会。就在同安区政府正开会进一步研究校车整治工作的时候,联友小学却依然顶风违法。

  同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前说,联友小学还是一所没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小学,他们将学生的生命当作儿戏,这一行为非常不负责任,教育局将对其进行约谈,并协调交警等部门对其严肃查处。

  陈前说,同安区目前共有80所小学和幼儿园,同安区教育局下一步将对各校(园)进行逐个排查,并考虑对校车进行一人一校监管,即派出80名公办校工作人员对这些学校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超载现象,就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