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通州现两栋20余层违章楼 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2011年11月24日1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蔡东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到“违章建筑”,可能很容易让人想到马路边、过道里私搭乱建的小板房、小仓库,最近,有北京通州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应自家门口“违章建筑”竟是两栋20多层高的居民楼。这是怎么回事儿?

  居民:对,这是我们的楼,你看,整个一个半包围,十点半了都是这种状态。

  上午十点过,在阎亚东居住的南小园小区,南墙边的两栋居民楼除了最上面的五、六层,还都笼罩在阴影里。

  居民:赶上那缝你就照着阳光了,赶不上你就没照着。

  从小区南侧外墙向东南方向看过去,两栋新建的高层板楼在不远处形成直角,最近的地方离南小园小区不到十米。原来的小区所在地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天井。有居民已经能够在家中精确计算阳光到来的时间。

  居民:阳光非得到这个位置上就行了,就能打进来了。我这得中午以后才能见着阳光呢,原来我这早上太阳一出来整个这屋是亮的。现在遮着特严。

  一栋27层,一栋18层,新楼让原有的小区不见了阳光,新建筑的选址的确让人觉得有些不妥。附近居民说,这是北京通州区永顺镇南关村最近新建的村民回迁住房,属于违章建筑。在南关村村委会,村书记刘润芳证实,两栋新楼的确是村里盖的房。

  村书记:党委政府不是都号召我们旧村改造嘛,我们的烟囱也都拆完啦,拆完了老百姓也都搬进去了,是村民回迁的,是小产权。

  两栋回迁楼,南小园小区的居民对这个“新邻居”说法很一致是“违章建筑”。

  村书记:您上那个规划局,规划局说我们下了好几次停工了,你停工他还在盖,他要是手续全了,它也肯定是合法的,关键它不合法,规划局也停令左三右四的。

  记者找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在2009年4月和9月先后发出的三份《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要求通州区永顺镇南关村村民委员会“立即停止用地,停止施工”。

  “违章建筑”的说法是否属实?如果的确违章,2009年就要求停工,这两栋高楼又是怎么建成至今?新建的居民楼已经入驻了大批装修公司,电钻声此起彼伏,正是新房的装修高峰期。招租广告也已经张贴在楼梯口。附近的房产中介也已经开始了推介。

  房产中介:他这小产权的房子他不用办五证,只要村子里认可,他跟比如说乡里头区里头只要说一声我旧村改造,他们就可以建房子,就在指定这个地方就可以建。

  对于“违章建筑”的认定,新楼的建设方永顺镇南关村并不否认。通州区的规划,说当时也曾经要求过要拆除还是不允许建?

  村书记:我们不理解,区政府号召我们,01年旧村改造,三百多户安稳下来,那你政府到位的时候应该大力支持我们是不是?那我不也是为通州区做贡献对吧?

  在曾经下达“停工通知书”的北京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监察执法队队长聂士杰也对两栋“违建”作出确认。

  记者:他这个房子违建的这个定性是不是也一直没改变吧?

  聂士杰:没变没变。这个是政府公开处理的

  记者:是哪个部门具体在处理这个事呢?

  聂士杰:永顺镇政府。

  而当记者致电永顺镇政府规划办公室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记者:这事怎么解决呀?

  规划办:什么怎么解决呀?

  记者:这房子它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呀?

  规划办:你等会啊……

  和旁边工作人员的谈话似乎又另有隐情。他们现在都对外卖了,南关那个,南小园那个,她问我怎么解决,我哪知道这些事呀。另一人说,就说负责人不在!负责管违章的同志他没在。

  两栋高层住宅被定性“违章”已经至少两年,施工、入住,依然按部就班。违建停工为何如此之难?居民维权又该怎么办?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北京通州两20余层居民楼违建 三次被叫停仍完工

  据了解,这后建的居民楼实际上是北京通州永顺镇南关村一个旧村改造的居民回迁房,但是大家伙说对个房子其实没有市政的规划,是一个违章建筑。记者也的确在现场看到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通州分局在2009年发给这项工程三次停工通知书,同时也跟有关部门核实了,它的确是一个违章建筑。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