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内垃圾将随飞船返地 天宫二号后备待命

2011年11月25日1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天宫二号’目前还处在为‘天宫一号’进行备份的状态中,按照计划,我们正在对‘天宫二号’进行测试和出厂前准备,万一‘天宫一号’有什么问题,就可以马上启用。”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童旭东在中国科协昨日举行的第十期“科学家和媒体面对面”活动上透露的。记者从这次活动中还了解到,“天宫一号”不会把垃圾留在太空。

  “人的代谢产物有容器专门装好,随着飞船的返回再把这些东西带走,不留在空间站。”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王翔表示,“天宫一号”的生保系统还是不可再生的,吃喝都是一次性带足,空气和有害气体是靠净化装置过滤消毒,垃圾都要带回来。未来我国长期有人驻留的空间站,会有一部分环境条件是靠再生式循环系统提供的,“天宫一号”已开始进行部分在轨试验,未来会逐渐过渡到这种状态。

  “‘天宫二号’有两方面功能,一方面是作为‘天宫一号’备份,另一方面作为我国小型的空间实验室。”童旭东表示,为了保证第一次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为“天宫一号”安排了一个备份,就是“天宫二号”。此外,载人航天的最后一步就是为建设空间站做准备,“天宫二、三号除了做小型空间实验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今后空间站上使用的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天宫一号’两年寿命的设计实际上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王翔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天宫一号”的寿命是由三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考虑的是整个实验周期;其次是根据我国目前已有的技术积累;第三,“天宫一号”上的推进剂和空气等部分资源是必须靠地面带上去的,而且不可再生的消耗型的产品也是有限的。“两年的寿命基本上能够保障神舟八、九、十按照比较好的节奏完成整个的飞行实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