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老缅泰下月联合巡航湄公河 地理特征致巡逻难

2011年11月27日15: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几年来,湄公河金三角水域多次发生快艇持枪抢劫商船事件,不久前发生的湄公河惨案在国内引起巨大震动。昨天,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决定,自12月中旬开始,上述四国将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工作。

  有舆论说,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会演变成为东南亚的“索马里”,而即将开始的联合巡航难点会在哪里?

  如果拿索马里海盗来比较湄公河的贩毒势力,在亚丁湾的护航就和在湄公河护航有很大区别。主要是在两个地方的地理特征,湄公河航道弯曲狭窄,且水深较浅,这注定在湄公河护航或者联合巡逻执法的难度会更大。索马里濒临印度洋,商船在一片汪洋中长时间航行,如果有劫匪船只靠近,哪怕相隔还有10多公里,也较容易发现。即便作战,这个距离也不会造成很大威胁。湄公河则不一样,货船和两岸距离比较近,沿途还有大片大片的密林,劫匪便于隐蔽自己,然后短距离攻击船员,匪徒比护航部队更容易得到地面支援。所以有专家分析,这个地方不适合军舰等联合巡逻,而联合各国警察一起巡逻、执法,更实际一些。

  而昨天召开的中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就对这方面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决定,在中方设立指挥部,在老挝、缅甸、泰国分设联络点,及时交流情报信息,组织协调各方行动。建立四国主管部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4小时联络渠道。中方将在联合巡逻执法装备和人员培训方面向老、缅方提供帮助。共同组织实施联合行动。(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