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干警辗转多个城市执行公务 不顾恐高爬五楼救人

2011年11月28日10: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魏强

  

尼玛次仁
尼玛次仁

乡间小路上,经常有尼玛次仁的身影
乡间小路上,经常有尼玛次仁的身影

       姓名:尼玛次仁

  性别:男

  年龄:31岁

  职业: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干警

  人物档案

  ■文/图 记者 魏强

  他叫尼玛次仁,是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法局的一名干警。从2003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已经过了八个春秋。8年来,他不知道面对了多少个望眼欲穿的申请人,面对了多少个无比狡猾的“老赖”。8年来,被人辱骂、被人威胁、甚至被人放狗追着咬,对他来说,早已是家长便饭。一次,在执行公务时,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雪,他一时失足差点摔下山崖;一次,有申请人要跳楼,他迅速赶到现场,爬上五楼将人救下后,他才想起自己患有严重的恐高症,然后一个人站在天台上直打哆嗦,许久没能往前迈出一步。“执行是一门艺术,需要技巧。”说起那些经历,尼玛次仁说得很淡然。

  “兑白条”

  辗转30多个城市

  尼玛次仁,现年31岁,老家在四川,但从小随父母在拉萨长大。2003年,他进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工作。8年的执行工作,尼玛次仁归纳了一下,就是“让法律文书生效,让法律文书得以实现,也就是‘兑白条’。”

  “处理财物纠纷、处理合同纠纷、处理股权转让纠纷……”尼玛次仁简单概括了一下说,由于拉萨的许多公司都是分公司,在面临上诉纠纷时,他就得赶到位于内地各省份的总公司去执行,“法院判决后,一些公司(个人)仍拒缴相关费用,为此我经常出差去各个城市强制执行。”

  因为一起合同纠纷,尼玛次仁追查到了温州的一个小县城;一起股权转让纠纷,他又从青海赶到了北京。去年出差,他和另外的同事带着81件案子,辗转全国各个城市,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执行了80件,追回了460万现金。今年,他们更是追回了近600万现金。

  “执行公务时因为太忙,经常吃方便面。很多次,我们马不停蹄甚至提着自己的行李在办案,住的地方都来不及定。”尼玛次仁回忆说,一次他们从杭州出发到武汉去执行公务,上午赶到武汉后,办完案,下午就立即提着行李往贵州赶,“基本上一天就要处理两三件案子,办案至今,我辗转了30多个城市。”

  对“老赖”

  多次被骂被狗追着咬

  细说起来,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主要就是对付“老赖”。什么叫“老赖”呢?尼玛次仁解释说,“老赖”就是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法律意义上的“老赖”,一般指在民商领域中的一类债务人,其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基于某种原因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债务。

  然而要追着要“老赖”偿还债务,并不容易。尼玛次仁说,一起合同纠纷,由于拉萨的分公司已经名存实亡,他们追查到了位于温州一个小县城内的总公司。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该总公司竟然有200多个账户,逐一筛选后,他们才从11个账户上强制划取了124万元。

  一起股权转让纠纷,他们查到公司注册地在青海,但实际地址却在北京。于是尼玛次仁一行人便又迅速赶到了北京。但赶到北京后,他们才知道欠债公司已被另一公司收购,于是他们找到收购公司负责人,经过协商,他们追回了79万元。

  还有一起欠款纠纷,“老赖”欠了20万元资料款,之后销声匿迹了两年。日前,尼玛次仁接到线索后,立即与另外几名同事通宵蹲守,并成功抓到了这名“老赖”。“老赖”一直辩称“没有钱,只能慢慢还。”但经过尼玛次仁检查后,当场从“老赖”车上搜出2.6万元现金,并从身上搜出了6张银行卡。在尼玛次仁的说服教育下,“老赖”交出了20万元资料款。

  “执行公务时,被辱骂是经常的事。去小区时,还经常被人放狗追着咬。”尼玛次仁笑着说,他早已习惯了,“对付‘老赖’,执行是一门艺术,需要技巧。面对持刀的,我们会想法去制服对方,但如果对方放狗,我们就只能先跑。”

  遇到的麻烦还不只如此。“出外执行公务时,我们赤手空拳,安全得不到保障。另外,由于一些省市的地方保护主义,暗地通风报信后,‘老赖’们还提前转移了财产。”尼玛次仁说,在一次执行公务时,现任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法局副局长拉巴次仁还被限制了5个小时的人身自由。

  对申请人

  不顾安危从五楼爬了上去

  人民利益无小事,在当事人身处困境时,更要伸出援助之手。

  据了解,在执行某些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中,对于申请人确无经济来源的情况时,尼玛次仁主动伸出援手,最近3年来已为特困申请人捐款3500元。

  2008年1月11日上午8时,执行局接到申请人李女士的电话:“钱收不回来,我现在在某酒店的楼顶,希望你们把我的尸体交给我的家人。”意识到情况紧急,接到电话后,尼玛次仁10分钟内便迅速赶到现场。

  时值深冬季节,天气酷寒难耐。尼玛次仁赶到现场后发现,李女士正坐在酒店五楼楼顶的边缘上,半个身子悬在半空,啜泣不已,情绪很不稳定。在向领导简单汇报后,另外两名干警与李女士说话,分散其注意力,尼玛次仁则悄无声息地登上天台,然后脱掉鞋子慢慢爬了过去,在趁其不备之机,他一个箭步冲上去硬是将李女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营救任务顺利完成后,尼玛次仁这时才想起自己患有严重的恐高症。之后,他一个人站在天台上两腿直打哆嗦,许久没能向前迈出一步。

  经过执行局的努力,李女士的40多万元借贷款被全部要了回来。再之后,李女士和尼玛次仁还结下了亲家:李女士的女儿认了他做干爹。(当然,这是后话。)

  对家庭

  心中充满了愧疚

  说起尼玛次仁,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法局副局长拉巴次仁举着大拇指说:“工作没话说,是一名得力干将。”绰号叫“大本事”的同事周震如此说道:“工作时我们是搭档,私下里我们更是好兄弟。”

  工作没得说,但生活上,尼玛次仁的心中则是充满了愧疚。

  尼玛次仁有一个6岁的儿子,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名叫珠珠。尼玛次仁还特别强调了一下:“是珍珠的珠”。由于经常出差在外,珠珠只能交给父母来带。母亲身体还可以,但父亲身体则差了许多。“去年检查身体时,竟然查出父亲得了肺癌。”尼玛次仁难过地说,有时出差,一家大小就只能让母亲一个人来照顾,“父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培养大,我还没多尽一些孝道,现在又要麻烦他们继续照顾孙子,有时候想起来就觉得很过意不去。”

  对于儿子珠珠,尼玛次仁是愧疚不已。由于感情不合,他和珠珠妈妈离了婚,珠珠现在跟着他,而他也抽不出太多时间去陪儿子。“不过有一点是必须做的。”尼玛次仁说,每次出差归来,在回家前,他都会给珠珠买上一个玩具,表达一点父爱。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