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乡村教师雷知书:坚守仅9名学生校园

2011年11月28日17:08
来源:搜狐网

   

雷知书在给学生授课。
雷知书在给学生授课。

    四川遂宁河沙镇凤凰咀乡村小学。55岁的雷知书守着全校仅有的9名学生,以此证明这所学校还在。他已坚守34年,眼看着这所学校从200多名学生,7名教师变成现在的模样。

    学校多间教室已垮塌多年,稍好一点的部分是20年前建的。两层的校舍二楼被封锁,一楼大部分成了村民堆杂物的仓库,另一半挂上了村委会的牌子。能用的那间教师里,唯一的电器是一柄三页吊扇。

    孩子被外出打工的家长带到外地上学,生源逐渐减少,雷知书渐渐成了学校唯一一名老师, 9名学生也全是6年级——大的18岁,小的10岁,都是留守儿童。

    没法儿分科教学,几乎所有的课都是一个人教。语文、数学、自然科学、思想品德都是雷知书给学生上,由于设备和条件跟不上,很多课都不能上,比如美术和音乐。雷知书也不懂英语,但6年级英语是必修课,他每周都得带着孩子走几公里路到临近的三元桥村小学“借老师”上课。

    在一名学生的英语课本上,单词“beautiful”旁专门加了几个汉字比又体火,孩子们读单词的口音满是汉语味儿。

    为了不耽误课时,雷知书将体育课安排在英语课前后。英语课上课和返校途中就成了上体育课。

    6年级9名学生眼看着就要毕业,如果下一届招不到幼儿班的学生,这所学校就将停办,雷知书也可能要到三元桥村小学教书。尽管不舍,但也没有办法。他不希望被调到离家太远的地方,其实,他是不想离开自己奉献了一辈子的地方。

    跟许多乡村教师一样,雷知书也是病患缠身。在去年的身体检查中,他被查出7种慢性病。

    1977年,21岁的雷知书被分配到这所学校,就再也没离开过。尽管学生越来越少,他还是希望学校能办下去。学校外一家小副食店的老板说,村里要是没了学校,就像家里没有了孩子。(《遂宁日报》记者颜朝辉文并摄)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