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垃圾废水蜂拥大樟溪 福建第三水源水质堪忧(图)

2011年11月29日09:1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永泰城关,垃圾转运站竟建在大樟溪边,有些垃圾直接倒进了大樟溪
永泰城关,垃圾转运站竟建在大樟溪边,有些垃圾直接倒进了大樟溪
闽侯段大樟溪边堆了许多生活和建筑垃圾
闽侯段大樟溪边堆了许多生活和建筑垃圾
水泥渣直接倾倒大樟溪
水泥渣直接倾倒大樟溪

  大量渣土和垃圾倾倒大樟溪沿岸 大樟溪水质堪忧

  福州市政府已将大樟溪定为福州第三水源,然而记者日前在大樟溪沿岸调查发现,许多建筑渣土、垃圾、水泥废渣直接倒入溪中,大樟溪水质堪忧

  关注理由:

  11月24日召开的福州市水利工作会议透露,为保障省会城市3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福州将把大樟溪列为福州第三水源。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福州大樟溪沿岸群山环绕、树木苍翠、水质清澈。然而,记者日前对大樟溪永泰城关附近至闽侯县南屿镇大樟溪流入乌龙江交汇处共60多公里河段进行调查,发现许多建筑渣土、水泥废渣和生活垃圾直接倒进大樟溪,大樟溪水质堪忧。

  镜头1  3公里黄土堆在溪边大樟溪成“黄河”

  25日上午,记者驱车从福州市区沿着203省道往永泰方向行驶,在距永泰县城5公里处望去,大樟溪两岸机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一片热闹的建设场景。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樟溪两岸成了“黄土高坡”,堆放了大大小小的黄土堆,绵延3公里长的黄土就堆在大樟溪边。原本清澈见底的大樟溪成了一条“黄河”。

  在永泰县公安局斜对面的大樟溪南岸,记者看到,一些挖掘机将开挖的黄土直接堆在大樟溪旁,部分黄土流入大樟溪。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工程是永泰县的南北江滨路。其中北江滨路是从福永高速东出口石圳至龙峰园,长5.1公里。第一期自太原金泰纺织公司至龙峰园段,道路长2840米,规划宽度30米,道路外侧规划为江滨绿化带。南江滨路是从马洋至石圳,全长约4.826公里,规划宽度为30米,道路外侧规划为江滨绿化带。

  “南北江滨路建设是永泰的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为了赶进度,目前我们只能把开挖的黄土堆在一边。”现场一施工人员介绍说。

  镜头2 许多建筑渣土倾倒大樟溪旁

  在永泰县城永泰银场加油站附近的大樟溪岸边,记者看到,这里堆放了许多建筑渣土、装修废弃物等。永泰县水土办、永泰县水政监察大队还在此处立了一块“严禁在河道范围内倾倒渣土,违者重罚”的牌子。

  在该渣土堆放场,一位环卫工人推着破旧的垃圾车,将废弃渣土、生活垃圾直接倒入大樟溪。看到记者举起相机拍摄,该环卫工人赶紧撤离现场。

  26日上午,在大樟溪闽侯南屿段,记者也看到大樟溪沿岸废弃建筑渣土随意堆放的情况。在大樟溪南港大桥附近,也出现部分建筑渣土倾倒在大樟溪旁边。

  镜头3 水泥废弃渣土直倒大樟溪闽侯段

  2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福建省未成年人管教所附近的203省道旁(即南屿镇窗厦村)的大樟溪闽侯南屿段看到,水泥搅拌车、混凝土运输车来来往往,粉尘飞扬,公路旁的青山被水泥粉尘染成了灰色。

  记者观察到,闽侯恒信混凝土有限公司、福建源素建材有限公司等单位堆放的碎石距离大樟溪较近。

  在闽侯恒信混凝土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在203省道一侧的大樟溪边,堆放了水泥废弃渣土,甚至一些水泥废弃渣土直接倒入大樟溪,大樟溪变得十分混浊。

  附近一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南屿镇窗厦村放牛,以前这一带的草很翠绿,近几年来,周边增加了一些水泥搅拌厂,一些树木被蒙上了灰尘。另外,现在一些水泥废弃渣土直接倒入了大樟溪,水都很脏,牛也不敢在这里喝水了!

  镜头4 沿岸不少地方堆了大大小小垃圾堆

  记者在大樟溪沿岸调查发现,大樟溪闽侯段和永泰段一些生活垃圾就堆在大樟溪岸边或者沿岸附近,出现杂乱的大大小小垃圾堆。

  在闽侯县南屿镇茹连山的山腰处,记者看到一个大型垃圾场在焚烧,黑烟滚滚,苍蝇成群飞舞。该垃圾焚烧堆距离大樟溪较近,垃圾焚烧堆中污水横流,这些垃圾废水顺着山体的坡势流到山下,并流入大樟溪中。

  在永泰县塘前镇、葛岭镇,记者发现一些沿大樟溪居住的村民也把生活垃圾堆放在大樟溪附近。一家饭店的污水都排到大樟溪中,垃圾也往溪里扔。

  镜头5 高速路、铁路建设泥石污染支流

  在闽侯南屿镇去永泰县城的方向,记者在沿途看到,福州至永泰高速公路、向莆铁路福州段的工程桥隧相连,山头泥石成堆,一些山头植被被砍伐。

  记者看到,一些工地将泥石堆在现场一侧,部分泥石直接倒入山坳,污染大樟溪上游的支流。葛岭镇一位王女士介绍,每次下大雨,这些泥石随着大雨就汇流成一条“黄溪”流向大樟溪。

  镜头6 温泉洗浴废水直排溪中

  25日上午,虽然不是周末,但闽侯龙泉山庄内游客却不少,一些游客在泡温泉、漂流、烧烤等。一些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流入了溪流,该溪流又流入大樟溪。

  记者询问龙泉山庄一位相关负责人,该山庄的污水和温泉洗浴水是否经过处理,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下一步他们将会考虑。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永泰县境内部分温泉景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游客洗浴后的温泉废水就直接流入了大樟溪。

  镜头7 采砂船搅浊大樟溪

  在福州一化集团有限公司附近的大樟溪岸边,记者看到这里堆放了许多沙堆,大樟溪中还停放了一艘大型运沙船,另有一艘大型运沙船行驶在大樟溪中。远远看去,这段大樟溪水质比较混浊。在大樟溪,记者看到多处都有采砂船,这些采砂船搅浊了大樟溪。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