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最大民营旧书店年底关门 三千书友前来留念

2011年12月02日14: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唐晨辰
众多书友蜂拥挤“末班车”,小朱书店不堪重负,一天下来书被翻得七零八落,地上桌上丢得到处都是,有几本书的书皮已经掉落
  众多书友蜂拥挤“末班车”,小朱书店不堪重负,一天下来书被翻得七零八落,地上桌上丢得到处都是,有几本书的书皮已经掉落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唐晨辰 摄影报道

  “沪上最大民营旧书店”由于租赁方与二房东合同到期将于年底关门消息一出 (见本报11月30日A3·04版),引来众多爱书人蜂拥向这间狭小的店铺。昨晚7时,记者再次来到小朱书店时, 140平方米的店堂挤了近百位顾客。 “今天一天起码来了3000人”,店主朱凤涛嗓音嘶哑地说道。同时,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切,点亮了书店的未来,小朱书店的经营选址正在协调中。

  顾客挤爆旧书店

  “今天一天的营业额差不多是平时的20倍。”晚上9点,比平时关门时间晚了1个小时。尽管朱凤涛不停地告诉顾客 “我们已经下班,请明天再来”,仍有几位顾客恋恋不舍。朱凤涛找了把凳子坐下,眼睛充着血。“今天的顾客实在太多了,还有很多老人,店里空气很糟糕,我们只能控制客流量。”据了解,上午拥挤时,地铁方面也出动了安保维持秩序,最高峰时门口排队者有将近50人。而书店工作人员只有3人,包括朱凤涛在内,摆书、推荐、订价、收银等忙得团团转。 “只能跟顾客说声抱歉了,有些书可能我来不及算清楚价格,会多收客人钱。”朱凤涛还是那么实在。

  上午一波高潮后,书店旧书被翻得七零八落,地上桌上丢得到处都是。 “有些书被顾客翻落在地上被人踩,就好像踩在我心里一样”,对此朱凤涛很无奈。 “爱书的朋友们,你情何以堪?” “我们不要最后的晚餐,要第二天的黎明!”此前一直很关心小朱书店的网友 “闲云几许”在网上发出倡议: “志愿者书友可以轮流帮助维护现场秩序,朱老板疲惫不堪,快累倒了……”他在微博上还建议书友们若一定要去,可考虑去小朱书店另一家分店 (康定路100号)。

  新址正在寻找中

  “小朱书店需急迫解决的问题是:尽快 (12月31日前)找到租金适度(尽量低廉些)、面积150平方米左右、交通较便利 (最好地铁沿线)的可长期经营的场所 (最好 5年以上)。”网友 “闲云几许”点出了目前小朱书店的困境。幸好,很多热心人表示愿意为小朱书店提供帮助,有商场业主愿意提供店铺、有高中生愿意帮忙通过网络进行义卖、还有一位顾客主动表示愿意提供自己的房屋作为书店的仓库,也有读者愿无偿提供免费场地供书店继续运营。另据记者了解,浦东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已派人前往书店了解情况,店铺业主为地铁申通资产公司转包万渡物业,由于业主方与物业方合同到期,故无法继续租借给书店继续经营。浦东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张腾在微博上表示,已经在和物业协调, “中心会进一步跟踪,尽力为书店能继续在浦东开办做好协调工作”。

  对于书店的去向,忙了一天的朱凤涛表示还没时间安排, “今天店里太忙,所以关了手机。我看到报纸上登了有单位愿意为我提供场地的信息,但现在我还没找到最终落脚的地方,有一些正在协商,但还不能确定。”

  开微博为读者找书

  众多前来采访的媒体让朱凤涛知道了微博这个新式武器, 11月29日,朱凤涛委托儿子在上开通了微博 “小朱书屋店主”,两天来,已有近200位书友成为 “小朱书屋店主”的粉丝。朱凤涛在介绍中写道:“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

  “我不会用电脑,不会上网,就让儿子帮我开通了微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爱书人多交流,如缺书登记、残本补全等都可以在微博上留言,我会尽快回复的。”朱凤涛说, “开通微博后,很多人都留言问我以后书店的新址,还有很多人表达了对我的支持,希望能将这份难能可贵的上海书香坚持下去。我会尽量克服困难,能坚持就坚持下去,请大家放心。”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