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日战略对话为野田访华铺路 两国走向引发关注

2011年12月02日1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12次中日副外长级战略对话今天(2日)在北京进行,中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及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分别率团参加。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首相野田佳彦将会很快访问中国,此次战略对话是否将为野田访华铺平道路?

  中日战略对话开始于2005年5月,最近一次对话是在今年2月。在外界看来,中日关系因为去年9月钓鱼岛撞船事件一度陷入低谷,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上台之后如何把握对华关系成为各方关注。

  刘江永:他虽然曾经是菅直人内阁的成员,但是在处理钓鱼岛撞船事件上他并不是外相、也不是直接的负责人,所以他应该说上来以后应当说是有改善和中国关系的这种条件,因为明年是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他有这种机遇。

  虽然野田有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但在美国当前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中,野田在未获党内外共识的背景下,就迫不及待地向美国表明加入的热心,在南海问题上野田也对美国亦步亦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认为,这些做法不代表野田不重视日中关系,而是为了增加对华谈判的筹码;也有评论认为日本与中国交往“利字当先”。

  今天中日战略对话日方媒体认为,对话将就建立海上危机管理机制、东海油气田的合作开发、东海划界谈判等问题进行对话。但这很可能是日方的一厢情愿。杨洁篪外长曾表示,“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中方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日方所谓"中间线"的主张,今后也不会承认。东海的最终划界问题,将由中日双方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尽管日方希望中方尽快重新启动油气田开发谈判,社科院研究员高洪认为,“九七撞船事件”发生之后,中日海洋之间的争端非常复杂的情况下,东海问题需要一揽子解决,通盘考虑。

  作者:苏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