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阶段中国扶贫面艰巨挑战 扶贫对象升至1.28亿

2011年12月06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石岩)尽管在过去的10年内,中国成功实现了让相当于英国人口总数的国内贫困人口(6734万)脱贫,但官方还是清醒地意识到,新阶段中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在官方6日开列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面临的挑战中,扶贫对象人数占据了首位。事实上,依据日前公布的国家扶贫标准(人均年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预计到2011年底,对应的扶贫对象将达到约1.28亿人。

  “大幅提高标准符合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扶贫开发的实际。”中国国家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表示。但显然,官方文件中“陡增”的约一亿名扶贫对象将是下一阶段扶贫工作最大的硬骨头。

  除了扶贫对象规模的问题,特殊贫困矛盾突出的问题也引人关注。这些特殊类型贫困地区,在西部,主要是集中在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在中部集中在老区和山区,东部有少量的连片贫困区,主要是内部发展差距问题。特殊贫困地区向来是扶贫任务最艰巨的地方。

  此外,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经济波动对中国贫困地区的影响很大。同时,贫困地区多是自然灾害频发、防灾抗灾能力不足,稳定脱贫难度大。这些都决定了这些地区返贫压力不可小觑。

  最后,收入差距扩大、相对贫困凸显也困扰着扶贫工作。数据显示,2010年农村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达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扩大到3.23:1。同时,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也在扩大,2010年农村内部最高收入是最低收入家庭的7.5倍。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