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无依无靠的“老小孩” 邻居义务照顾数十年

2011年12月07日11:35
来源:搜狐网
 

       在翠苑四区社区的某幢单元楼里,住着这么一个老小孩,今年62岁,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他常常会做出些让你哭笑不得的事情:众目睽睽之下,穿着个裤衩,站在居民楼过道里,哗啦啦泼水洗澡;半夜在房间里劈柴生煤炉,还美其名曰不打扰其他人。他的脾气很大,动不动就骂人,还没有家属能管着他。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十来年。不过一直到现在,整个单元楼没有出过什么重大事情,一些居民对这个“老小孩”还照顾有加。

  “老小孩”的“三宗罪”:

  第一宗:在过道里洗澡。“老小孩”几乎每天都洗澡,他洗澡的地方很特别,在单元楼道里。夏天的时候,“老小孩”在单元门口冲澡,洗澡水还能顺着绿化带渗到泥土里。

  第二宗:半夜劈柴生煤炉。半夜里,如果听到咚咚的声音,不用问,肯定是“老小孩”在房间里面劈柴,准备发煤炉。“我们都习惯开着点窗户睡觉,他一发煤炉,楼上楼下都熏醒了。”

  第三宗:随地乱倒大小便。前两年,“老小孩”把家里的抽水马桶给敲掉了,说是会有脏东西冒出来,干脆就敲掉,把它堵堵牢。这样一来,上厕所怎么办呢?老小孩准备了两个桶,就当临时马桶,“刚开始他把这脏东西倒在我们单元门口的窨井里,那个臭气熏天哦。我们找了社区,让他们来调解了之后,才没再倒在单元门口。”

  平时,竹大妈会帮忙拿水费单和电费单,还要提醒他注意用火安全。“和他讲道理讲不通的,只能不和他计较,他生煤炉,我就把窗户关牢,有什么事情找我帮忙,我也就尽力帮着。其实说他糊涂吧,很多事情他心里又明白着,谁对他好,他都知道,有些时候,还会生你的气。”

  “你也没办法和他沟通,因为你们和他的生活观价值观格格不入,没有共同的交流基础。”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朱长江说,“有经验的医生,或许可以通过交流,进行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如果想要改善他现在的一些行为,朱长江提供了一个或许可行的办法:找他最相信的人去和他谈一谈,“但是过一段时间,可能又会重犯。”(赵菲)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