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小伙替牺牲战友行孝20载 16岁时承诺践行一生

2011年12月07日12:03
来源:搜狐网
为了让陈万清妈妈锻炼身体,胡继伟给她买来健身椅。

       1986年,两个重庆男孩一起入伍,到兰州军区新疆边防某团当兵,新兵训练后两人相约:如果谁不幸牺牲,另一人到对方家当儿子。1992年,其中一人牺牲,另一个到战友家当儿子,至今已经20年。

  20年来的信守承诺,让代替战友尽孝的胡继伟和已故战友的一家真正地融为了一体。喊战友的母亲妈妈,每月送油送米,每周参加家宴,带妈妈去旅游陪妈妈散步谈天,在妈妈手术室焦急地守候,儿子该做的一切,都由他进行着。胡继伟说,只是希望妈妈觉得,老三(廖兵)依然在。

  1986年10月,大石坝的胡继伟和观音桥的廖兵,两个16岁的男孩兴奋地第一次穿上军装,戴上大红花,打起背包卷,登上从重庆到成都的列车。重庆、成都、兰州、乌鲁木齐,再乘两天汽车赶到新疆某部队团部。一周的长途颠簸,因为年龄相近,廖兵和胡继伟共同语言特别多,很快聊成了知心朋友。两人约定:“不论谁先走,对方的父母还会有一个儿子。” “不论谁先走,对方的父母还会有一个儿子。”胡继伟有两个姐姐,廖兵有三个兄弟,当时胡继伟作为独子的压力更大一些,他一直暗想,如果他牺牲了,只有一个儿子的父母,起码还有廖兵。

  “老三在我们兄弟中,长得最高最漂亮,人又争气,爸妈最心疼这个从小离家的兄弟。”廖家老二说,老三走了,父母感觉天像塌了一样,尽管还有三个儿子,但父母亲每天想起老三就抹泪。

  “你们不要太怄了,保重身体,以后我就是老三。”廖兵牺牲后,胡继伟在处理好抚恤以及后事后来到廖家,他向廖家人讲出了多年前他和廖兵的那个约定。

  1992年10月17日,已经担任部队机要干部的廖兵在护送机要设备的任务中,遭遇车祸,司机和机要股战士当场牺牲,后排的廖兵腿部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20年来,每个月家里的柴米油盐,都由老三定期买好,淌着热汗搬进厨房。每年春节,先到我们家吃团年饭,逢年过节,糍粑、粽子、月饼从来都没有落下过。”一提起老三,72岁的陈万清脸上的笑容特别动人。

  2004年,廖家老父亲过世,胡继伟守灵三天,代替了廖兵完成一个儿子的责任。”20年来,胡继伟用一言一行履行着16岁时在大漠许下的承诺,他彻底代替廖兵成为了廖家的三儿子。

  “我喜欢说我有两个家,两个爸爸两个妈妈,一边是廖家,一边是自己家。”20年的习惯,胡继伟已习惯在两个家间奔波,过节,团圆饭吃两轮,外出旅游,邀上两家的老人一起。每周,他会专门抽时间陪陈万清到楼下走走,聊聊家常。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琳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