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查处侵民腐败案件 医保等领域一批干部被查

2011年12月09日09:43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许震宁

  今年查处案件609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58件,百万元以上案件25件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纪委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1至11月共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609件,其中地厅级(正局级)干部案件1件,副局级干部案件5件,县处级干部案件52件;查办违纪金额万元至十万元经济案件64件、十万元至百万元74件、百万元以上25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1.94亿元。同时注重把“查处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列为重点。

  利用医保主任职权谋取私利

  王福华受贿百余万元被判刑

  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单位购物卡被免职查处的市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主任王福华,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问题,今年1月被市纪委移送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本报1月14日和2月12日先后报道)。现进一步查明,在2005年至2010年的5年时间内,王福华利用担任市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主任和原市劳动局医保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为一些医药企业所生产的药品、耗材进入南京医药市场和医保目录提供便利,为一些药房成为医保定点药店以及为某些医院提高病人住院结算控制指标,为一些违规企业减轻处罚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12.4万元。

  负责全市职工基本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基金的结算、管理、支付,是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责,而其中确定定点医院和医保结算控制指标则关系到医院的直接利益,由此,作为医保中心主任的王福华当然就成了一些医院追捧和攻关的目标。

  南京某医院原是市医保定点医院之一,根据其服务类别、服务人群等综合因素,当时确定医保病人的住院结算控制指标4600元。后上级主管部门确定该医院拆编,改为某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分院。因为拆编后众多专家流失,社会病人减少,医院收益降低。为了提高医院的效益,医院负责人找到王福华,请求把医保病人住院结算控制指标调高,先后送给王5万元人民币和3万元金鹰购物卡。收了好处的王福华,自然是有求必应。2007年,该医院病人住院结算控制指标调整为5200元,2009年调整为6400元。

  南京某区中医院也是医保定点单位之一。该医院门诊部后脱离医院,自立门户。门诊部法人代表王某为了继续享受定点医院的待遇,就通过原来中医院的关系,宴请王福华。自2005年以后,心照不宣、互有所图的二王就开始了请吃和吃请的钱权交易,王某达到了目的,王福华得到了好处。2006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晚上,王某请王福华在莫愁湖附近的一家饭店吃完饭后,在饭店停车场交给了王福华一个塑料袋,里面除了香烟外,还有1万元现金。从2007年至2010年间,每逢端午、中秋或春节,王某都要给王福华送去烟酒和现金。二王交往期间,王福华共收受王某给予的现金20余万元。

  除了有权确定定点医疗机构以外,王福华还掌握着确定是否与零售药店签订定点服务协议的权力,对药店执行协议情况管理、检查和考核的结果也是王福华说了算。南京某药店为了顺利成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并在有违规行为时能够得到王福华网开一面,该药店总经理从2006年到2010年,逢年过节,都要给王福华送钱送物。

  医保用药、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管理、监督及检查,是医保中心的另一项重要职责。由于王福华任职时间长,在省市医保界小有名声,因而成了不少医药代表追逐、巴结的对象。

  2005年,哈尔滨某药业公司医药代表徐某找王福华帮忙,将其代理的一种注射液扩大适应症范围。事成后,徐某送给王福华2万元。2010年初,江苏省调整医保目录范围,徐某请王福华帮忙将一种注射液调整进入医保目录。经王福华出面协调,徐某如愿以偿。而此后,王福华多次收受徐某给予的药品回扣高达40万元左右。

  采访中,市纪委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医疗保险结算管理中心是政府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看病治疗而设立的管理机构。作为管理中心主任的王福华,理应本份地履行职责,一举一动,都要替群众着想,对群众的‘救命钱’负责。忘乎所以,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就是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严肃查处。所以,纪检机关在接到反映王福华收受相关单位购物卡的群众举报后,就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了深入调查。”

  纪检监察机关2011年1月5日接到群众举报,7天后就根据调查认定的事实责成有关部门免去王福华的职务,并在通报全市的同时,对其问题展开深入调查。根据王福华涉嫌犯罪的事实,1月20日,将其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王福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其中收受的143.2万元人民币,已构成受贿罪;在接受纪委调查期间,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事实,应认定为自首,依法从轻处罚;归案后退缴全部受贿赃款,依法从轻处罚。最终判处王福华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王福华未上诉。

  “东窗事发”后忙着退赃款

  江宁卫生局局长章鸿宾机关算尽

  去年底,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宁区卫生局局长章鸿宾利用系统发包工程、人员招录以及为他人晋升职务的机会收受贿赂等问题。市纪委有关案件检查室于今年元旦前展开了外围调查工作。

  初核查明,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章鸿宾在担任江宁区谷里镇党委书记、江宁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和江宁区卫生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

  陈某和章鸿宾是中学同学,原在远洋运输公司当船员,说起常年在外闯荡的苦楚,章鸿宾极力支持其辞职。1998年,陈某辞职干个体老板,主要做土石方工程。2001年章鸿宾担任江宁区谷里镇党委书记兼江宁开发区工委副书记,自然就成了陈某的靠山。在章鸿宾的关照下,陈某先后做了三四百万元的工程。2004年,章鸿宾跟陈某说自己想买一套房子。陈某心领神会,立即准备了20万元现金,约好接头地点,亲手交给了章鸿宾。

  2005年,章鸿宾已经在区卫生局担任局长。此时,条件较好的区中医院院长位置空缺,章鸿宾立即想到了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区第二医院院长叶平(涉嫌受贿,另案处理)。在章鸿宾的安排下,叶平顺利调任中医院院长,为感谢章鸿宾的关照,叶平送给章鸿宾现金5万元。次年,章鸿宾又做工作,帮助把叶平提拔为区爱卫办副主任。此时已经52岁的叶平能够提拔为副处级,自然是感激涕零,立即给章鸿宾送去10万元现金。尽管章鸿宾说不要,但最终还是收下了。

  2007年,江宁区卫生疾控中心大楼工程装修,工程总价800多万元。为了尽快拿到工程款,2008年春节前,承包该工程的某幕墙装饰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黄某,通过熟人关系送给章鸿宾5万元银行卡一张。

  听到纪委开始调查的风声后,章鸿宾预感事情不妙。尽管2011年春节快到,但章鸿宾哪有心思过年呢。一方面绞尽脑汁,又是找关系打探情况,又是找区领导拍胸口表白,甚至还直接写信向市纪委领导解释。另一方面,匆忙采取措施退赃。今年大年三十前一天,他忙着想把15万元退给叶平,结果叶平全家到海南过年去了。没办法,章鸿宾只好找到与叶平也很熟悉的朋友,请他赶快把钱交给叶平。这位朋友联系叶平时,叶在海南还未回来。当叶平过年后回到南京时,在机场就被办案人员带走了,直到纪委找章鸿宾的这位朋友核实时,15万元钱还在章的办公室。2月13日,章鸿宾又让妻子把20万元退给同学陈某。事情过去了六七年,章鸿宾还要退钱,陈某莫名其妙,以为自己有做得不妥之处。章鸿宾妻子却说:“出了点小状况,这钱退给你。”

  另外,章鸿宾还有收受下属单位和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好处费数十万元的问题。2月18日,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章鸿宾立案调查。2月19日,章鸿宾被“两规”。根据调查掌握的事实,依据党纪条规,经市纪委常委会和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分别给予章鸿宾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

  3月16日,章鸿宾被移送检察机关。4月28日,章鸿宾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检察机关查明,章鸿宾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87.5万元,其行为触犯刑律,构成受贿罪。

  10月27日,江宁区人民法院一审依法作出判决:判处章鸿宾有期徒刑7年,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其所收贿赂87.5万元赃款予以没收。

  贪谋暴利偷排污水被勒令关闭

  秦淮纸业公司董事长周贵生被开除党籍

  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等栏目分别报道了溧水县秦淮纸业有限公司偷排污水、污染环境、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立即责成市纪委案件检查二室与溧水县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会同市检察院反渎局、市公安局刑侦局迅速展开调查。2011年4月18日,经市纪委批准,溧水县纪委对秦淮纸业公司董事长周贵生立案并采取“两规”措施审查。经查,央视报道的问题属实。

  秦淮纸业有限公司原名溧水县造纸厂,是溧水县柘塘镇于1975年开办的乡镇企业。1998年改制后,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周贵生。该公司有瓦楞纸、纱管纸和卫生纸三个生产车间,年产量4万多吨,销售额7000万元左右。

  原来造纸厂生产污水排入人工开挖的柘塘新河。1999年,根据国家环保部门污水排放标准,秦淮纸业采用气浮加药法对污水净化,周贵生在公司污水池底部修建了一根直径20公分的管道,通向柘塘新河,用于污水达标排放。2008年,按照零排放要求,秦淮纸业投资210万元,省环保厅资助了140万元,对瓦楞纸、纱管纸生产车间进行了设备和技术改造,并通过市环保局验收。由于卫生纸生产车间的污水无法达到排放要求,周贵生以“卫生纸车间的污水可以排入瓦楞纸生产进行循环达到零排放”为由,向市县环保部门提交报告,并得到批准。当年,瓦楞纸、纱管纸实行了零排放,通向柘塘新河的排放管污水入口被封。

  由于卫生纸生产的污水太多,不能全部用于循环,每3—4天必须对外排放一次。此外,由于老宁溧公路的排水系统与该公司排污管相通,雨水进入污水池,也必须对外排放。周贵生遂决定在原排放管道下重新修建一根排放管,直径10公分、长1米,污水入口用塞子塞住,出口与原排放管相通,进入柘塘新河的裸露管道用土掩盖起来成为暗管。周贵生安排专人通过暗管将污水直接偷排入柘塘新河,为掩人耳目,周贵生要求人员只能夜间操作。这些废水经柘塘新河,流入二干河,二干河往西约3公里进入秦淮河。据参与调查的市环保局调查认定,仅2010年,该公司偷排污水达8800吨,是新河主要污染源之一,丧失农田灌溉功能,但对农田没有造成污染。二干河及秦淮河水体符合规划中4类标准。

  溧水县委、县政府对秦淮纸业偷排污水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和配合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今年5月11日,溧水县纪委给予周贵生开除党籍处分,有关部门勒令秦淮纸业立即关闭;同日,经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经县政府批准,给予对秦淮纸业污染排放监控不力,工作失察,致使该公司多次偷排工业废水,对污染事件负有领导责任的县环保局局长何存茂行政记大过处分。5月16日,溧水县环保局作出决定,对负责秦淮纸业检查和投诉处理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环境监察大队现场监管中队中队长洪震,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监督不力、检查流于形式、在调查中弄虚作假的环境监察大队信访中队中队长王强,给予行政降职处分。

  同时,市纪委对溧水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按照问责程序,予以告诫。

  本报通讯员 陈泽旺 王海东

  本报记者 许震宁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