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媒称赞中国减排比美国进步大 美国反成绊脚石

2011年12月09日17:3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程磊

  德班气候大会进入冲刺阶段 德媒称赞中国减排比美国进步大 美国反成“绊脚石”

  相比美国 中国气候政策更给力

  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今天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照日程安排,大会将于当日完成谈判,形成以德班命名的气候协议。

  从历年气候大会谈判的历史经验来看,最后一天将是德班大会斗争最艰苦、变数最多的一天。此次大会的焦点集中在发达国家如何延长履行《京都议定书》减排义务。会上,中国为促使大会取得成果,展示出中国的诚意,赢得各方积极评价。

  关注中国

  中国环保比美国进步大 世界充满期待

  随着《京都议定书》第一轮减排期(2008年到2012年)即将结束,关于如何延长《京都议定书》,以形成第二轮减排机制,并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等问题,就成为德班气候大会的核心议题。

  美国早在2001年就退出了《京都议定书》,一开始就拒绝履行减排义务。现在的奥巴马政府,一方面制定了事实上的“零减排”策略,另一方面,则紧盯中国和印度等“基础四国”,声言必须以“中国加入”为其履行义务的前提,意图在气候秩序构建上对我挤压、牵制。

  德国《每日镜报》8日以“中国减排比美国进步大”为题的文章引述德国气候专家桑德霍韦尔的话说,中国表示愿意有条件的签署2020年后的量化减排协议,而印度等国还没有这样创造性的表态,“世界对中国充满期望。中国在环保上的努力和成绩,例如引进环保技术、环保工程等,比美国进步更大。”

  “气候公平协调者”组织负责人哈尔吉特·辛格认为,同美国相比,中国的气候政策更为有力。中国已制定许多法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大绿色经济投资。中国已经做了应该做的事。

  在环保领域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喜马拉雅共识”的创始人布拉姆则表示,“与中国相比,美国做得远远不够,它只从自身利益出发,仍坚持高耗能的发展模式,成为减排的一大障碍,也是本次大会的绊脚石”。

  日媒观点

  中国取得主动权 日本受冷遇

  而就在中国、美国、欧盟在德班为了人类长远的利益而争得面红耳赤时,日本共同社8日的文章表示,中国在德班大会中取得了主动权,无论从会议上“中国角”的开辟还是提出的方案,都始终牢牢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与之相比较,日本在此次德班会议上的角色颇为尴尬。

  报道称,和中国相比,日本受到的关注少得多。这是因为日本拒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没有提出具体的替代方案,甚至没有设立本国展位。

  日本政府官员坦言,“日本在会议中的存在感减弱让人头疼。无论是谈判还是实际的全球变暖对策,日方都受到冷遇”。

  中国行动

  中国将建碳排放交易系统

  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官员8日表示,随着中国“十二五”期间加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有望建立自己的碳排放交易系统(ETS)。

  ETS是建立在温室气体减排量基础上将排放权作为商品流通的交易市场。建立ETS有助于利用市场机制更有效地配置资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文/记者 程磊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