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2011年12月11日12:37
来源:新华网
12月11日,在南非德班,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前右)在德班气候大会的全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12月11日,在南非德班,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前右)在德班气候大会的全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11日电(记者 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11日清晨,刚刚结束德班气候大会议程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德班大会取得了多方面积极成果。

  已连续24小时谈判的解振华说:“德班气候大会的结果,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了双轨谈判机制,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就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作出了安排;三是在资金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四是在坎昆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适应、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的机制安排;五是深入讨论了2020年后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并明确了相关进程,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解振华也表示,德班会议未能全部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落实坎昆协议和德班会议成果仍需时日。各方在有关2020年后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上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我们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水平,落实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谈判解决"巴厘路线图"未决的问题,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解振华说,中国代表团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他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措施,采取强有力的国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