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张颐武: 发达国家在社会转型期也有道德缺失

2011年12月17日22:32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记者:我们列出的这十个关健词,母爱、诚信、孝道……这些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为什么现在会成为新闻呢?

  张颐武:现在有一些很遗憾的地方,我们把一些过去视为是底线的东西,现在变成了高线。但是其实这个底线坚持也不容易。

  因为中国社会的价值观、社会的道德观从来没有这么剧烈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中西之间有碰撞、新与旧之间有碰撞,这些东西造成了我们必然在一个高速成长的社会里会有道德上的挑战和问题。

  一方面我们大家有最大的忧虑要改善这个事,但是另一方面也要也一个平常心。一个社会在他的发展进程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期,他的道德水准和他的社会发展并不相衬,这种挑战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价值。

  发生这样的事情也不要奇怪,我们要忧虑,但是也要有平常心,要看到这样的情况在美国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时候也出现过,在英国工业革命的时候也出现过。我们要敢于去面对挑战。不要一说这个我们就感到绝望了,这个社会就完了。同时,这个社会也要增长一种新的力量,也在传承。

  记者:其他的发达国家,是怎样渡过这个时期的?

  张颐武:美国在十九世纪的时候,那个情况也是一样。美国的屠宰场注水肉,老鼠肉都放在里面去。美国的总统看到那个报道都不敢吃饭了。所以我们并不是第一次经历。其他发达国家都经受过这种良心的挑战。

  我们怎么改变?大家感觉到问题大、批判、焦虑都是对的,我们呼唤道德、呼唤良知,引起人们向上的力量,这是正常的。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平常心。不是这个社会没救了。一个是社会要向前。市场经济越发展,规则越健全,规则越健全,社会的人们承担道德的风险性会降低,他的道德就会提高。

  另一方面,人们的内心自觉随着社会的成长,他也会慢慢的被召唤出来。从这两个方面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对中国的现状感到绝望。应该是度过了这个关口,我们会迎来的是这个社会更好的发展。

  记者:中国从古至今就讲仁义礼智信,在现在的社会里面,发生这么多的不好的事,道德沦丧,是不是跟我们信仰的沦丧有关?

  张颐武:中国确实有一个道德传统。但是道德传统现在遇到了一个问题,来自更严格的法律制度。道德和法律之间会产生很多微妙的关系。这往往会让我们的社会感到急剧的不适。

  比如彭宇的案子让我们感到不安,彭宇确实是救了人,但是没有证据,所以那个老太太说他,他就没有办法。但是反过来也可能,真把人撞了,他又假装见义勇为。

  所以这个情况的复杂性超过我们想的。对道德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既需要有热情,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公众要有最大的热情关注道德。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有理智去分析、判断的能力。所以,我们的社会现在是在转型的时期,道德、法律各个方面的价值观的磨合都出现了很多复杂的问题。

  (拾年)

  独家声明:搜狐网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