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储朝晖:校车事故频发凸显社会不公

2011年12月20日17:27
来源:大洋网

对话人物:储朝晖,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较早注意到校车问题的专家之一,多年来一直在为消除校车隐患奔走呼吁。

 对话动机:1212日,江苏徐州丰县发生一起运送小学生车辆侧翻事故,事故致15名学生遇难。这是继1116日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一个月内又一起重大校车事故。校车事故为何频发?问题出在哪里?请看本期公民观察。

 主要观点:我们不能孤立地把校车仅仅当成一个交通工具,校车实际是一个大系统中的一个环节。这大系统可以分为校车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系统等几个子系统,而导致校车事故频发最主要的因素是对社会弱势阶层的基本保障不到位。

 精彩言论:有人说校车问题究其根本是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其实,根本的问题不是钱,是公平。如果机会不均等,肯定是弱势群体容易受到损伤。钱只是外在的表现。我们这个社会有钱跟没钱,有权跟没权,农村与城市,西部与东部的差距都很大。

 

校车不仅仅是个交通工具

主持人:最近校车接连发生重大事故,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储朝晖:我们不能孤立地把校车仅仅当成一个交通工具,校车实际是一个大系统中的一个环节。这大系统可以分为校车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系统等几个子系统。

就校车系统而言,第一个因素就是人,包括学生、教师、家长、司机以及对校车监管的人。这次江苏发生的校车事故,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那个司机。他如果处置得当就不会发生这件事,就是因为这个司机太年轻,经验不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因素就是跟校车相关的一套规则。但规则本身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我们要防止一种误解,认为有规则问题就解决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人,如果这个人的隐患没有消除,那么规则是很难发挥它的作用。

第三个因素是跟校车相关的外在环境,有了规则,如果外面整个社会还是不遵守,也很难保证校车的安全。

主持人:那么教育系统呢?

储朝晖:教育系统也有三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学校怎么布点,第二是以什么方式入学,第三就是校车。如果学校布点合理,学生都就近入学,这两个因素处理好了,校车就不是一个太重要的因素。但在这两个因素没处理好的时候,校车就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撤点并校应征求家长意见

主持人:有人把近期校车事故频发归咎于撤点并校,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储朝晖:对于撤点并校,我并不是一味地反对。如果交通条件许可,安全有保障,完全是可以的。但是在安全没有保障之前,还是不应盲目地撤点并校。我讲一个基本的操作方式,就是任何一个撤点并校都应该跟当地居民去商量,征求他们的意见。

我做了28年的乡村调查,调查过程中,很多乡村都是我用两条腿走过来的,对这个概念非常清晰。如果仅仅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只有很少的孩子能享受到便利,其他的孩子有可能要跑几十里地,路上的交通风险很大。因为距离条件不一样,导致你享受公共幼儿教育的机会不一样,这不公平。

主持人:在撤点并校这个问题上,我们该怎么做?

储朝晖:就这件事来看,长期以来我们没有建立起一个民间跟政府正常的沟通管道,民间的声音很难有表达的渠道,即便你表达了,官员也未必重视。我期望在解决校车问题的时候,政府应该多听听民间的意见、学者的意见,如果还是拍脑袋,凭着单方面的想法来做决策,那么最终依然不是一个好的决策。

根本的问题不是钱,是公平

主持人:社会系统怎么讲?

储朝晖:社会系统里包括这样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政府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民众的基本权利,校车就体现民众子弟的基本权利。此外,社会系统还包括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城市与乡村、有钱人与没钱人、有权人与没权人等的关系。我们不能孤立地把校车仅仅当成交通工具,这个太简单了,校车实际是这个大系统当中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在你讲的这个大系统中,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储朝晖: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对社会弱势阶层的基本保障不到位,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怎么讲?

储朝晖:有人说校车问题究其根本是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其实,根本的问题不是钱,是公平。如果机会不均等,肯定是弱势群体容易受到损伤。钱只是外在的表现。我们这个社会有钱跟没钱,有权跟没权,农村与城市,西部与东部的差距都很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校车安全本身远远不是一个交通问题,而是整个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不能够得到保障。在一个机会均等的社会中生活,危险性会大大降低。(拾年)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