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劫匪持猎枪抢劫河北5家金店 警方悬赏五万通缉

2011年12月26日03: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岩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张岩)从2008年开始,犯罪嫌疑人手持猎枪、斧头,三年连抢张市蔚县、涿鹿、宣化三家金店,随后又窜至唐山、天津再次抢劫两家金店,总涉案金额超400万元,成为有史以来张家口市持枪抢劫金额最高的案件。频频发生的金店劫案震撼了山城,受到张市警方的高度重视,警方专门从公安部请来专家进行模拟画像,并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本报2010年10月14日、12月31日曾报道)。昨日,记者了解到,两名疯狂的金店劫匪已经被警方成功抓获。

  3年抢劫张市3家金店

  据张市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闫某和同伙祝某都是张家口市怀来县的普通农民,本来过着平凡的生活。2006年,闫某来到蔚县一家煤矿打工。两年下来,闫某不愿再受苦受累,于是产生了抢劫暴富的念头。

  2008年闫某在对县城一家金店踩好点之后离开蔚县,来到涿鹿租房,并随身带来了在矿上时购买的猎枪。当年5月,闫某手持猎枪、头戴头盔,在蔚县金店抢走价值20多万元的黄金逃之夭夭。

  一夜暴富的闫某回到老家怀来,在县城购买了楼房和汽车,这引起了同乡祝某的羡慕。

  2009年9月,闫某将自己发财的“秘诀”告诉祝某之后,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在9月20日,两人用同样的手段制造了案值200多万元的涿鹿金店劫案。

  到了2010年10月,劫来的金钱被挥霍一空,两人再次手持猎枪、头戴头盔,驾驶摩托车来到了张家口市宣化区步行街,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宣化金店劫案,抢走价值60多万元的黄金饰品。

  连发金店劫案引起张市警方高度重视,警方专门请来公安部专家,对抢劫疑犯进行了模拟画像,并在张家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进行公布,征集有关破案线索。

  张市警方在悬赏通告中指出,劫匪作案手法类似,都是手持猎枪、头戴头盔,抢劫后骑摩托车逃跑。为尽快破获金店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提供有价值线索直接破获案件的,张家口市公安局将给予5万元奖励,并严格为提供线索者保密,对窝藏包庇者依法予以严惩。

  唐山、天津再抢两店

  据警方介绍,在公安部门的强大压力之下,劫匪不敢在张家口境内作案,逃窜到外地准备伺机作案。

  时间又过去一年,不劳而获使两个劫匪过惯了花钱大手大脚的生活,并且赌博成性,很快就把销赃得来的赃款挥霍一空。

  2011年9月,两劫匪再次用同样的手段,持枪在天津蓟县一家金店进行抢劫;没过几天,疯狂的劫匪再次来到唐山迁西县,又制造了迁西金店劫案。此两起金店劫案案值相加达到200万元左右。

  张市警方表示,根据统计,劫匪5次抢劫金店,案值相加超过了400万元,这是张家口市有史以来案值最高的金店劫案。

  两名劫匪相继落网

  频频发生的金店劫案,受到张家口、唐山、天津警方的高度重视,三地警方互通案情,紧密协调,向劫匪撒下了天罗地网。经过专案组严密侦查,11月12日,犯罪嫌疑人闫某在天津落入法网,12月4日,另一犯罪嫌疑人祝某在张家口市赤城县也被张市刑警支队专案组成功抓获。

  至此,轰动张家口的金店劫案成功告破,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张市警方表示,在案件侦破过程过,金店没有安装相关监控设备,或者没有和110报警平台联网,造成了案件侦破的困难,并且该案中的嫌疑人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给破案造成了一定干扰。

  张市警方表示,年终岁末,往往是抢劫、盗窃案件高发时期,相关商家和市民一定要加强防范措施,金店等特殊营业单位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安装监控并和110平台联网,既可以震慑犯罪分子,也能够在案发后及时报警,并提供更多的现场资料,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