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被欠6万屡要不给 拉走500万货物当“人质”

2011年12月27日07:09
来源:大众网
6万元工钱屡要不给 拉走500万元货物当“人质”

  “让老万来,把欠款还了,把货取走!”12月26日,电影《没完没了》的现实版在岛城上演。青岛老万平安物流有限公司欠货车司机六万元劳务费 ,司机屡催不还,一怒之下把承运的价值500万元的货运回了青州老家 。其中一件价值20多万元的货物应该在26日运到云南,委托物流公司运货的货主成了“冤大头”,云南的客户急着等货物开工,否则将造成重大损失,而货主面临的则是巨额违约金。

  货主

  急等用的货物半路“飞了”

  “我们托运的货物被司机拐跑了!”连日来,青岛哈纳斯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周经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打电话协调但一直没有结果。如果货物不能如期到达,造成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

  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意外?周经理拿着跟物流公司签的合同告诉记者,12月20日公司把一个宽2、8米、高2、8米、长7米、重10多吨、价值20多万元的加热气体炉,交给青岛老万平安物流有限公司托运到云南昆明。跟物流公司签署的合同中约定12月21日托运出发,12月26日到达昆明,推迟一天罚一千元。

  本来以为货物能按时到达,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青岛老万平安物流有限公司雇佣的货车司机竟然把货物运回了青州老家。”周经理说,“因为公司客户云南昆明的一家企业着急用货开工,就打电话问司机怎么回事,司机就让我们找老万平安物流的经理万平,说是这货不运了,让万平去青州把货运走,并且偿还欠司机们的工钱。”

  “我们很着急,就给万平打电话,他却说没钱给司机,他也没有办法了。”周经理一听这话,更是火冒三丈,云南昆明的公司又打电话催货了,等着设备开工,耽误了时间至少损失上百万元,赔付更是无法估量。

  “你们找老万公司来倒货!让老万来!把欠的钱还了!”没有办法,周经理只能多次打电话找这位司机协商先把货运到,周经理给他钱也行,不管怎么说把货先放了。但是周经理得到的答复依然是这几句话。

  周经理依然没有放弃,12月26日派公司的人去青州找司机当面协商,但是到达青州以后,司机只接电话不见面,要求找万平来接货、还钱。“我们找了青州当地警方帮着找司机,也没有找到。”周经理无奈地说,如果通过法律起诉得耗费很长时间,现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物流公司

  欠司机六万元劳务费

  “我劝司机先运货,他听不进去,谁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也没办法。”12月26日,记者联系到青岛老万平安物流有限公司的万平经理 。他说:“公司没有自己的车,只收货,平时联系一些临沂、日照、青州等地的车来帮我们托运货物,这次帮我们运货的是青州的司机史先生和他找的几位司机,双方合作已经快一年了。我们由于经营出了点意外,手头有些紧,欠青州的司机们大约六万元,但他们也不能扣客户的货物,这次运的这些货物有贸易公司的、家电公司的,总价值得500多万元。”

  “我们跟这些司机是临时雇佣关系,21日当天就去青州找了司机史先生,告诉他我们的债务可以协商解决,如果扣押货物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他不听,非让我先还了六万元,但是我一时还拿不出那么多钱,而且即使拿出六万元,他们也不给运货了。这些司机想让我先还上钱,再找别的司机去拉货。但是这根本不可能,因为这样倒货的倒车费至少得上万元,而且有纠纷的货,没有司机愿意干,我准备再去一趟,和司机们进行协商。”

  货车司机

  多次催债不还,无奈扣货

  “我没扣货,只是找老万来还钱,来拉货!”26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司机史先生。他说:“老万说话不算话,欠六七万块钱不给,催了好几次都不给,我现在没钱拉货、卸货。都是我帮他找的这些车和司机,他不给钱,这些车的司机都在我家讨债,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让老万来还钱,再把货拉走。”

  “还完钱后,我再也不想跟他打交道了,本来是给他帮忙找车找司机,他反而欠钱不给,让我惹了一堆麻烦。”史先生说自己也很委屈。当记者询问有没有考虑过会耽误货主们的事情,史先生说:“我也想过,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没钱我们就没法运货,动一动都要花钱的。”

  “都别来找我,要找就去找老万,我也不想要这些货,让老万来还钱,把货拉走!”史先生一直这样说。

  律师

  司机无权扣货物流公司应对货主负责

  “货主跟物流公司签订了托运合同,物流公司有义务安全及时将货物送到。”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说,否则就是物流公司违约,应该对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司机和物流公司属于雇佣关系,雇员无权扣押货物,因为货物属于货主而不是物流公司的,扣押行为涉嫌违法。如果物流公司欠司机的钱,可以起诉物流公司,而不应该拦截货主的货物。

  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认为,这起纠纷属于民事案件,而他们主要负责刑事案件,货主一方应该去法院起诉。

  物流协会企业准入门槛低建议出台相关管理条列

  物流公司托运货物出现纠纷的情况不少。近日,青岛一贸易公司委托物流公司运送货物,价值135万元货物丢失,保价的部分赔偿30万元,不保价的部分只赔偿100元,让货主倍感无奈。

  “物流协会只是起一个行业指导作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权力。”物流协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所做的主要是对企业进行服务,比如业务拓展、搭建平台、提供行业信息等,而对企业的行为没有能力约束。“青岛市目前注册的有7000多家物流企业,大一点的物流企业不到3成。”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准入门槛比较低,也没有相关的物流管理条例,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