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车到位司机短缺 A1型驾驶证难考代表建议集训

2011年12月26日03:00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校车有了,可是司机却不够了。”昨天,长春市人大代表姜海碧带来了《关于为校车急训驾驶员的议案》。

  司机难找

  校车将到位却缺驾驶员

  姜海碧是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局长助理,主管学生安全工作,五年来,他的每项建议都与学生有关。

  姜海碧说,目前,双阳区需要配备校车的中小学校有32所,其中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有8000余名。政府拟为双阳区配备215辆校车,因此需要相应数量的有资质的驾驶员。

  “但是,在双阳区,符合校车驾驶员资质的远远达不到所需人数。”姜海碧说,预计明年9月,200多辆校车就要到位了,可是驾驶员存在不小的缺口。

  在农安县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农安校车采取公司化运营方式,公司购车140辆,但由于缺少大型客车驾驶员,目前只运行80余辆,50余辆闲置。

  一年换了10多名校车司机

  “校车司机简直太难雇了。”长春市人大代表、树勋小学校长王定基深有体会,学校校车队有36名司机,不到一年时间,人差不多换了一半。

  王定基说,他们学校的校车司机都是非全日制的临时工,工资每月1500元,“按理说,他们虽然责任比较重大,但是工作量小,刨除节假日、双休日,工资已经不低了。”即使这样,学校能雇到的校车司机平均年龄也都在50岁以上,而且流动性很大。

  王定基表示,学校也很想聘用年富力强、驾驶技术出色的A1票司机,可每个月工资至少要3000元,这笔费用学校无力承担。

  原因猜测

  待遇问题?好像不是

  校车司机难找,是因为待遇的问题?“校车司机和我们公交车司机相比,待遇还算可以,这不应该算缺少校车司机的原因。”开了多年公交车的高师傅说,“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是开校车的,每月最高的可开2200多元,还有开1500多元的。校车司机每天只工作两次,劳动时间较短,2000元左右的收入不算低了。”

  既然待遇不是问题,那么,为啥校车司机还这么难找?

  真正原因

  A1型驾驶证难考

  一个原因是考证难。A1大型客车驾驶证不能直接申请,需要增型。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的人员不能直接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须先取得小型汽车或大型货车准驾车型,并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驾驶经历后方可申请。申请大型客车应当年满26周岁且不得超过50周岁,申请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应年满21周岁且不得超过50周岁等。

  “现在考取大型客车的驾驶证特别困难,这是导致缺少大型客车驾驶员的原因。”长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别说考取A1、A2驾驶证,单说考取可以驾驶城市公交车的A3证就特别困难,以前是立杆,如今是电子杆,只要越线就不合格,因此通过考试的人数非常少。目前拥有A1票的驾驶员数量很少,对所持有的驾驶证进行升级也十分耗时,所以,校车司机不好找。

  驾驶校车“规矩”多

  目前,在长春市登记的市管、公办学校的学生接送车共有773辆,长春市曾针对校车驾驶员作出规定:校车驾驶人要统一颁发准驾证;在每个学期开学前,必须组织校车驾驶员培训;每周组织一次校车检修,每季度组织一次车辆检验,每年对接送学生的校车一律上线检测,检验不合格的校车不准使用;坚决杜绝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严禁租用个体车辆接送学生,严禁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拖拉机搭载学生。作为校车驾驶员,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自己平时应早睡早起不疲劳驾驶,工作时间不饮酒,经常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不带病驾驶。每次驾车前,都要严格检查刹车、方向盘、油路是否灵活,还要检查安全设备和灭火器材。

  代表建议

  开辟集训通道

  姜海碧在议案中提到,为了构建符合资质的校车驾驶员队伍,可以对现有的驾驶员进行选拔,然后严格考核,通过者,可以担任校车司机。

  但是,拿到A1型驾驶证才是解决校车驾驶员紧缺的根本之一,姜海碧建议,为现有驾驶员开辟绿色集训通道。对具备增型等条件的现有驾驶员进行集中严格培训和考试,在政府配备的校车还没到位的这段时间里,通过集中培训,缩短练车时限,在不降低考核标准的前提下,应该能够更加快捷地培训出一批优质且能胜任校车驾驶工作的驾驶员。

  “建议解决校车驾驶员紧缺问题采取这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办法。”姜海碧说,即在现有符合条件的驾驶员中使用一批,在现有符合增型的驾驶员中培训一批,以解决校车驾驶员问题。

  给予政策支持

  王定基表示,现在各界对校车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政府不应单单在校车的数量和安全度上下文章,校车司机也是校车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他建议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吸纳具备资质的驾驶员参与校车驾驶员培训,同时在校车维护及校车司机待遇上给予资金支持。

  本报记者 赵实 刘中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