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车标准意见稿:车体要有“大鼻子” 强行限速

2011年12月28日03:1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新社12月27日消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发布四项校车技术安全标准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这四项文件将成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四项文件分别是:《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

  这几项安全标准的编制说明表示,标准制定时参考了美国联邦的校车安全标准和美国部分州的校车安全法规,以及欧洲客车标准,同时考虑到中国更为复杂的道路使用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国特色的校车安全标准。

  考虑到农村和山区的道路条件比较差,新标准要求校车向左侧和右侧倾斜最大侧倾稳定角应不小于32°。发生侧翻事故时,保证乘员生存空间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校车要求必须进行侧翻试验验证。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的最大亮点是幼儿校车首次进入国家标准的制定行列,可以说填补了一项空白。新标准适用于幼儿园和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用校车,幼儿园学生的范围是3岁以上的幼儿,3岁以下幼儿由家长接送。此外,原先的小学生坐椅标准也延伸为中小学生等整个未成年人群体,这是此次标准修订中的重点。

  这四项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由全国汽标委客车分标委组织制修订。此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日期为2012年1月8日。

  此前的12月11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称中国将建立校车安全标准体系,并且表示校车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

  新规亮点

  车体要有

  “大鼻子”

  此前部分地区从国外进口的“大鼻子”校车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新标准的制订也要求校车要有“大鼻子”。

  新标准要求,校车应为两厢式结构,至少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应位于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校车的底板离地高度应不小于700mm。车体内、外部容易接触到的部位不得有锐边、尖角、毛刺。校车不得设置车外顶行李架。校车应喷涂符合标准的外观标识。

  制造厂

  强行限速

  为提高行车安全性,新标准按《校车安全条例》的规定,要求“限速不应超过60km/h”;为了杜绝驾驶员随意调整车速,要求“制造厂应采取措施,使得出厂后未经制造厂许可不采取破坏性措施,无法重新调定车速”。

  考虑到校车日常运营中的安全,新标准规定,校车车窗的固定形式应为下半部分固定,也可为全封闭车窗。以防止学生把头手伸出窗外。

  要保护

  驾驶员安全

  制定标准时,充分考虑乘客的特点。

  在突发事故的时候,幼儿和小学生,尤其是9岁以下的儿童,应急行为能力比普通客车的乘客差,必须依靠驾驶员和照管人员的救助,所以校车一定要实现对驾驶员安全的保护,从而保护车上孩子的安全。

  另外,校车还要从结构上保证事故救援人员的顺利通行。

  前后都加

  保险杠

  为降低校车在前、后碰撞事故中车辆受损的程度,新标准参照美国校车标准,要求校车加前后保险杠,保险杠的结构也参照美国校车标准。

  为满足紧急情况下的乘员撤离和车外救助,新标准对应急出口的种类、位置、最少数量和最小尺寸作出强制规定。

  此外,新标准还就校车发动机系统、排气系统、电路系统、内饰材料及灭火器装置作出明确规定。 据中新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