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宠物狗四肢被勒断遭弃 网友筹两万多假肢费治疗

2011年12月30日00:57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宠物狗四肢被人勒断遭弃,爱心网友筹2万多假肢费

  没手没脚的“大黑” 我们帮你站起来(主)

  大黑很幸运,短短24小时,网友们爱心涌动,筹集到了给它安装假肢的22400元费用。

  大黑是条阿拉斯加犬,今年4岁。2010年3月被遗弃时,四肢都被铁丝一类的器物勒断,从此只能爬行,而这笔善款将帮它重新站起来。

  经历

  阿拉斯加犬四肢被勒断遭遗弃

  “生命从来平等,让大黑站起来,让爱心站起来。”12月28日15时30分,淘宝网卖家“abudue”的网店最上端,写着这样一句话语。

  “abudue”网店出售的是款“特殊商品”,为一只四肢被勒断的阿拉斯加犬大黑筹集安装假肢的善款。

  大黑第一次走入公众视线是在2010年3月16日,两个年轻人开着一辆130货车来到位于泡崖八区的万圣宠物医院,车上拉着大黑。

  万圣宠物医院负责人刘锡范第一眼看到大黑,心就“咯噔”一下。“狗的四个小腿都被勒断,血肉模糊,骨头都露了出来,伤势非常重。”

  两个年轻人问刘锡范,狗伤能不能治,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称,没有带钱,身份证也没有带,留下一个驾照做抵押,回去取钱。两个人驾车扬长而去,再没回来,而刘锡范后来一查,发现那个驾照是过期作废的。

  大黑就这样被遗弃了。刘锡范说,狗的四肢坏死,皮肤已经腐烂,从外观上看,应是人为用铁丝之类勒的。当时大黑很瘦,皮包着骨头,精神也很忧郁。

  为了拯救大黑,刘锡范给其做了20多天的手术,每次手术时间都有两三个小时。“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需要把骨头上的腐肉刮下去,大黑很配合,没有叫嚷一声,而是把头扭向了另一侧,”他说,大黑很坚强,颇有点关羽刮骨疗伤的范儿,由于伤势严重,只能做截肢手术,否则将危及生命。

  救助

  让大黑留中国,放弃赴美计划

  命运多舛的大黑此后便成为了众人关爱的对象,周围的邻居经常会过来看它,喂它火腿肠、牛肉、牛奶。

  在宠物医院的门口,有一个一米见方的海绵垫子,这是大黑的专属雅座。每天,它都执著地从屋里爬出来,到外面晒太阳。

  即使没了脚掌,大黑也从来不放弃站立的希望,它总是试图站立,随即又重重摔倒,截肢的地方开裂,磨出血来。

  今年10月10日,一名热心网友得知了大黑的经历后,拍下照片,连同它的遭遇发到了本地网站上。“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我们都同样拥有生存的权力。现在它最需要的是安装假肢,无论是有民间土办法的人还是专业人士,都请您献出您的爱心,帮帮大黑。”发帖人“lovelovedog”写道。

  几个月来,网友纷纷关注大黑,想办法帮大黑站起来。截至昨日16时,该贴的点击率已达12203次,跟帖217个。网友“刘小楞”就是看到这个帖子后,到宠物医院探望大黑的。起初,“刘小楞”联系到了美国一家机构,在了解了大黑的情况后,他们表示可以免费为它安装假肢,但大黑需要留在美国。为了把大黑留在中国,这个方案被否定了。

  售卖“爱心”,24小时筹齐善款

  经多方咨询,“刘小楞”选择了国内一家义肢机构,他们可以给大黑制作假肢,最低的造价是2.24万元。

  方案有了,钱怎么办?12月28日14时50分,“刘小楞”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希望网友献一份爱心,合力帮助大黑,上面有淘宝网的链接。截至昨日16时20分,该微博被转发2819次,评论465次。

  同日15时30分,一个特殊的“商品”挂在淘宝网店上,出售爱心,每件9.9元,共计2300件商品。“如果2300件都卖出,是22770元,够给大黑安假肢的。剩下的370元,用于其日后生活费用。”“刘小楞”说。

  到昨日16时,2300件爱心全部售出。其中一位网友购买了500件,另一位淘宝卖家想要购买750件,但被“刘小楞”拒绝了,他不希望给捐献个体投入太多,爱心参与可以更广泛,最终这位淘宝卖家购买了100件。

  计划

  大黑将安上硅胶假肢

  一只狗的命运,如此牵动公众神经,短时间内募来足够的爱心款,这让策划人“刘小楞”也始料不及。

  恰如“刘小楞”在淘宝网店上所写,“生命从来平等”,这就是他的初衷。“我们不知道、也没必要去追究当年对大黑实施如此暴行的人,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或者原因。目前大黑最需要的便是这最直接有效的帮助,所以,公布捐款方式,让我们用最快捷的方式表达一份原属于人性的善良和光辉……”他说,一滴水,不算什么,可是千滴万滴,可以汇聚成洋。

  “大黑已经被人类深深地伤害过,请不要让它再次对我们失望。你的帮助将赋予大黑一个全新的,更有意义的生命。谢谢大家!”“刘小楞”如是表述,他希望人们去关心、爱护、善待我们周围的动物,尤其是像大黑一样遭遇人类残忍伤害的动物。

  “刘小楞”说,尽管人类对大黑施加了如此残忍的伤害,但它很知道感恩。“经常去看大黑的人都知道,尽管它站不起来,每次都会拼尽全力的伸着脖子往你身上靠。”

  截至昨日17时,到账的善款达15389.9元。根据淘宝交易规则,其余的钱“尚在路上”。

  德林义肢矫形器(北京)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技术主任娄广选昨日表示,他们获悉大黑的遭遇后,也非常同情,专门为大黑设计了一款内部为硅胶、外部为碳纤维的假肢,硅胶有弹性,可以让大黑更舒服点。

  娄广选表示,如果顺利的话,大黑行走就没问题了。他们会先安装,效果让关心大黑的人都满意后,才会收钱。

  呼吁

  希望筹建遗弃动物收容站

  与大黑生活了两年,刘锡范有着更深的感情,他比任何人都希望大黑能站起来。

  这位68岁的老人身份可不一般,退休前为北京一家国家级科研机构的教授,主攻遗传学。据刘家族谱记载,在2000多年前,刘锡范的祖上被汉武大帝封为专门负责养狗事宜的官员,从那至今,几乎每一代人都有养狗的历史,到他已经是第72代。

  2001年,他退休回到大连,因为爱狗,先是养狗,而后见给狗看病太贵,就开了家宠物医院,让养宠物的人能找到一家平价看病的地方。

  刘锡范收养的第一只被遗弃的狗是在2006年,它当时已经奄奄一息,用塑料袋装着,被扔在垃圾堆里。因为收养的狗太多,起不了那么多的名字,他就用编号,第一只狗叫“六一”。

  迄今,刘锡范已经救治、收养流浪狗、被遗弃狗约1900只,救助猫约100只。宠物医院的收入,很大一部分用在了救助动物上。刘锡范的朋友老张说,大黑刚送来时,因为有人举报担心大黑扰民,养犬办的人过来把大黑收走了,刘教授当时非常难过,到处找人,最终把大黑要了回来。

  救助流浪动物,刘锡范还因此上了央视,而后经常有人把受伤、有病的宠物放在宠物医院门口后离去,他只能全收了。“媒体报道一次,送来的动物就会多一批。”他为此很是无奈。

  对于如何解决流浪、被遗弃的宠物,刘锡范希望能成立一个流浪动物救助基金会,在大连郊区建一个专门的收容站。他想了很多年,但始终找不到一个有效的运作方式。

  记者于志刚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