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刀锋战士”跨越历史 装假肢参赛赢尊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8日19:49
8月28日,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成为史上第一个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残疾人运动员。在男子400米预赛中以45秒39的成绩成功晋级。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28日,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成为史上第一个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残疾人运动员。在男子400米预赛中以45秒39的成绩成功晋级。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大邱8月28日电 题:南非“刀锋战士” 跨越历史,装假肢参赛赢得尊重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没人会想到,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与世界上最优秀的健全运动员一同参赛到底能跑多快。

  28日这天答案揭晓,他获得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预赛小组第三,顺利进入半决赛。然而在外界看来,成绩的快慢已不再重要,他的故事却注定会成为历史。

  比赛上午进行,南非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被分在第五组登场。站在跑道前,他深深吸了一口气。

  他的起跑并不太理想,因为先天缺陷没有双脚,自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必须用假肢支撑。于是,起跑和弯道加速成为软肋,尽管看上去他做得已趋于完美。

  “这两项技术练了半年多,今天感觉还是没什么改进,这是比赛唯一的遗憾”,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赛后告诉记者,在最后150米被两名选手超越,但能闯入下一轮还是倍感兴奋,对自己来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也是因为这个“(没有双脚的)软肋”,让他成了本次世锦赛上可以与博尔特、刘翔比肩的超级明星,并且成为史上第一个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残疾人运动员。比赛结束,他被上百名记者包围,混合采访区成了他的专场发布会。

  在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身上,存在着各种励志故事的版本,各国记者也更关注他从一名残疾人赛事的“金牌专业户”冲进世界顶尖田径盛宴的心路历程。例如,他在踏上这块赛场的感觉、获胜的信念、与困境斗争的经历,以及人生梦想等。

  “我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与正常人同场竞技。因为我们吃着同样的食物,喝同样的水,本来就没什么分别。所以,这次能来大邱,我感到非常幸福。”他微笑着说。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曾是名橄榄球运动员,一次受伤后被迫转行,主攻短跑项目。出人意料的是,短短三周的专业训练后,他就刷新了T43/44级别的200米世界记录,并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获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北京残奥会,他更是夺得的了三枚金牌,被誉为残奥会的“博尔特”,从此名声大震。

  在残疾人赛事中,他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于是与健全人同场比赛,并出现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赛场,成为他的人生动力。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拥有一款价值近两万欧元的假肢,由碳纤维构成,重量很轻,底部还有跑鞋鞋底。他在今年7月跑出了个人历史最佳成绩45秒07,达到了男子400米的国际A标,这意味着他在历经坎坷后终于获得大邱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不过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也专门提到了对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限制:如果他代表南非队参加男子4×400米接力,那么必须去跑第一棒,以免他“刀锋”一样的假肢在比赛中对其他对手造成伤害。

  25岁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告诉记者,“世锦赛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跨过那条(歧视)鸿沟,赢得尊重,这是我一直为之奋斗的事情。”

  谈及接下来的半决赛,他说会竭尽全力,“人生本来就充满幻想,也许无法走进决赛,但现在是一生中最欢乐的时刻,需要尽情地享受,与人分享,激励那些处于困境的人。”(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