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上海铁路推农民工团购票新规 可买预售期外车票

2011年12月30日16:3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金志刚

  铁路上海站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龙年春运,说得直白一点,菜场里卖菜的菜农和卖早点的小摊贩……只要他们凑足10人,从附近居委会开张证明,到车站来办团体票,我们也照样办!”

  本报讯 (记者 金志刚)铁路上海站昨天召开春运座谈会时透露,2012年春运将优先考虑外来务工人员的购票、乘车需求,不仅12月底前农民工满10人就能预订团体票,明年1月1日春运车票全面开售后,农民工依然可以在专窗购买到预售期外的团体票,条件是只要10人以上“团购”。这也是龙年春运全面推行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后对农民工的特殊照顾。

  农民工购票面临新尴尬

  2012年春运全面推行网络售票,消息一出,就有人担心农民工群体的回家问题,因为以往春运,农民工还可以为搏一张车票采取通宵排队的“苦办法”,而明年春运,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比其他售票方式的预售期提前2天,这就意味着,农民工也必须和其他旅客一起,首选网络购票或电话订票,才能买到最新的火车票,在窗口排队几乎买不到新票了。而众所周知,农民工由于硬件条件的限制(可能没有电脑、网络和具有网银支付功能的银行卡)和软件条件的缺乏(不熟悉网络、不习惯网购等),一下子又变成了“最难抢到车票的群体”。

  团体票标准放宽至最低

  考虑到农民工兄弟姐妹的这一尴尬处境,铁路部门首先放宽了春运开始前的农民工团体票订票条件。往年,往往需要30人以上、同一方向、同一车次的农民工团体才能预订团体票,而且需要企事业单位开具的证明,2012年春运把条件放宽到“不能再低的限度”只要10人以上、不论方向、不论车次,农民工都可以“抱团”预订团体票。

  正是因为这样,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个农民工团体办理了车票预订,总车票预订量超过了11万张。

  10人“团购”不过期

  不过,一方面是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农民工不知道预订团体票,另一方面团体票预订的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总有一些农民工到时候依然要和所有旅客一起网购或电话订票,要是因为对网购不熟悉,依然买不到车票,怎么办?

  铁路上海站表示,明年1月1日之后,对于未能购买到预售期以内车票的外来务工者,同样只要凑足10个人,即可到上海南站售取票处1号窗口或者上海站北广场售取车票点办理团体订票手续,可购买到预售期以外的团体票(即硬座或动车高铁的二等座)。铁路部门提醒,购票者必须带上有效身份证件。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