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公交车司机等红灯时遇行窃 跳车追贼百余米

2012年01月04日03:3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昨日上午,553路公交车司机黄河在解放大道香港路口等候红绿灯时,突然发现车子右边20米处,一男子正在非机动车道上对一骑车女子行窃。

  他当即打开车门跳了下去,越过4条机动车道,追上去擒贼。因担心造成交通堵塞及车上20多名乘客的出行,黄师傅追出100余米终未能追上,小偷侥幸逃脱。

  意外发现小偷行窃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至市公交四公司,见到了刚刚收班的黄师傅。

  据黄师傅介绍,昨日上午8时50分许,他驾车在解放大道香港路口等红绿灯时,一个怪异的情景引起他的注意:在他右边20余米处的非机动车道上,一瘦高个男子紧跟在一辆便携式自行车后面。黄师傅好生奇怪,想看一下“瘦高个”如何坐上自行车的后座。哪知,“瘦高个”快速将右手放进骑车女士大衣的口袋,掏出一个黑色皮夹。

  公交司机跳车抓贼

  “不好!”黄师傅不禁脱口而出,他下意识看了一下红绿灯,红灯这时正在进行倒计时。他当即打开前车门,跳下车,越过机动车道,慢慢靠近“瘦高个”。

  “瘦高个”得手后,在原地站了几秒钟向四周观望,然后慢慢地往回走,准备穿过十字路口往球场街方向走。

  黄师傅追到距离“瘦高个”不到10米处,“瘦高个”立即警觉起来,并快速越过十字路口。在路口处,一辆轿车驶来差点将“瘦高个”撞倒。见此情景,黄师傅趁机追了上去,“瘦高个”身手非常敏捷迅速,眨眼间便穿过了十字路口往球场路方向逃逸。

  黄师傅追过十字路口后,发觉已距对方有三四十米远,这时,身后传来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想到自己车上还有20多名乘客,担心引发交通堵塞,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便,黄师傅只好放弃追赶。

  “我回到车上后,一车乘客纷纷围过来,对我突然下车的行为表示诧异。”黄师傅笑着说,他只好解释,刚才有个小偷行窃,可惜让他跑了。

  乘客闻讯后,不少人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

  事后黄师傅淡定地回答:“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只觉得那是别人的钱,你偷别人的钱我就要抓你!”

  车上擒小偷从不胆怯

  2010年10月,黄师傅才进入公交四公司,一直在跑553这条线路。去年6月,他驾车停靠在王家湾车站时,他从车子的后视镜看到一男子用报纸遮挡着正在对一女子行窃。他悄悄走到这个身高一米八的男子身边,用手紧紧抓住小偷正在行窃的右手。只见,该男子脸上惨白,面露怯色,连声要求放他一马,被黄师傅拒绝。不久,民警赶到将这个男子带走。

  同事眼中黄师傅爱管闲事

  在公交553路,提到黄河师傅,同事们都会对其竖起大拇指。

  线路司机李国庆介绍,黄河平时说话心直口快,遇不平事总爱“管点闲事”。遇到线路司机有啥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时间一长,线路司机都知道,“有困难找我,在一起是缘分,能帮就帮,”这些都是黄河的口头禅。

  553路线长褚连祥评价:黄河为人正直,爽直大方,在路上看到不平事,总会出手相助,还真有些行侠仗义的风范。

  黄何今年40岁,在553路工作一年多从不迟到、不早退,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来车队,下站点维持秩序,帮助乘客有序乘车。

  乘客上车前应备好零钞,或将整币与零币分开,尽可能地少掏口袋,乘客上车时,如有人故意挤撞应注意,不要站在车门口或乘客密集处,尽量往车厢内走;如乘客携带有较贵重的物品上车,切忌在车上睡觉。外地乘客若不熟悉路线时,应向司乘人员询问,尽可能不要在车上东张西望。

  “飞天少女猪”: 司机离小偷有20米远看到小偷行窃,敢于见义勇为,比起我们身边有些小偷近在咫尺,却冷漠处之的行为相比,实在让人钦佩。希望我们身边多一些这样的义举。

  “kiddo77”: 553路的这个司机真是好样的!我们身边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会感觉更安宁,更踏实。

  “红蘑菇”:你在明,他在暗,司机师傅也要提防小偷报复啊!

  “silmShady”:你越怕事,坏人气焰越嚣张。希望勇敢的司机越来越多!

  “东坡肘子不姓苏”: 离小偷20米,用行动和一腔正义喝止小偷,虽然最终没追上,相信其行为已给小偷莫大的震慑,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唱响正义歌!

  文\记者 商为智 见习记者 杨京 通讯员 林莹 李晓红 图\记者 商为智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