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评论

评论:解决春运“购票难”不能止于渠道多样化

2012年01月04日10:25
来源:新华网

  2012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春运售票第一天即有旅客反映铁路网络订票系统登录难、12306铁路客服中心热线接通难等问题。(12月30日人民网)

  显而易见,无论电话售票、网络售票还是窗口售票,新措施上马,很难尽善尽美。比如电话预订会碰到线路拥堵,比如实名验票会费点儿时间,这些都是小瑕疵,抱怨之余要多些鼓励。毕竟,这些举措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改革的决心。

  不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春运“购票难”的问题,除了陆续出台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实名制等举措外,还有很多亟待落实的工作。

  分析往年“购票难”的原因,倘若剔除供与需的确不对等的因素之外,毫无疑问,最受争议的便是铁路系统普遍实行的预售制售票方式。正是因为预售机制单一,致使黄牛党越打越勇,而车站窗口售票的数量却大为减少,旅客购票公平也难以真正实现,这样的售票制度自然加剧了“购票难”的状况。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倘若不公平地将全部票额投放在公开的售票渠道内,那么就算是排几天几夜的队、电话打爆、网络点瘫,又有何用?

  笔者以为,要想使旅客享受到公平、公正的购票权利,铁路部门仅仅提供便捷、多样化的售票方式远远不够,还必须在正规渠道上增加票额供应,给旅客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的购票环境,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谢晓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