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动车配餐保鲜期72小时 15元盒饭占三成以上

2012年01月07日02: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春运动车配餐72小时保鲜

  春运动车配餐72小时保鲜

  首次全部实现保鲜冷链配餐 15元盒饭占三成以上

  明天,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要保证旅客走得好,途中吃什么也很关键。昨天,记者探访了北京地区列车餐饮加工配送基地(见图)。目前北京动车首次全部实现保质期在72小时内的冷链配餐,曾被旅客质疑的“保质期长达半年的米饭”也就是常温链配餐不再上车。同时,每趟车的配餐中,15元的低价盒饭配餐比例超过30%,且保证不断供。

  盒饭配送上车不超12小时

  进入配餐厂房,记者需要“全副武装”白大褂、帽子、口罩、鞋套,一个也不能少。穿戴整齐后,进入车间前还要过“风淋房”再次消毒。即便这样,也不能近距离接触诱人的饭菜,记者们被要求只能在走廊里隔着玻璃看。

  做米饭应该很简单吧,但洗米、蒸煮、打冷、打散、切块、制冷、包装,所有的操作却都是自动化进行,一套程序下来,一盒盒方方正正的白米饭就出现在了记者面前。

  热厨生产间里,有燃气炒锅、蒸汽炒锅、搅拌燃气炒锅,工人们将加工好的半成品投进锅内,再按照比例配好各种调味料,燃气锅在电脑操控下“炒菜”。据介绍,一口大锅可以炒300公斤的菜,能装200余份盒饭。热菜出锅后,立即送进真空易冷机进行打冷降温,然后再进行包装。

  京铁列车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永茂介绍,这些盒饭从装箱、启运、配送上车,全程不超过12个小时。而且这种配餐72小时保鲜,保证旅客在列车上吃到的盒饭都是新鲜的。

  15元盒饭配备占3成以上

  春运启动后,配餐基地每天制作盒饭的数量将由目前的8500盒增加到15000盒。据介绍,现在北京动车的盒饭共分4个档次,15元、20元、25元和30元,还有免费提供给商务座的45元的VIP套餐。

  虽然盒饭的数量增加了,但是15元价格的盒饭仍然保证充足供应,配备比例将达到30%以上,而且每两天配菜基地会更换一次菜品的花样。

  由于采取了“以销订产”的经营方式,很少会有盒饭浪费。朱永茂表示,对于超过保质期的盒饭,一律都会贴上报废标签,再送回生产基地统一销毁。

  晨报记者 陈琳/文 王巍/摄

  春运·安全

  长途客车加装座位一律停驶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 通讯员 江静 赵薇)春运期间,逾期未年检、加装座位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长途客车一律停驶。昨天,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部署2012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春运期间,全市将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和“八项不准”保障措施:凡存在“逾期未年检”、安全通道不畅通、加装座(铺)位以及机件不符合要求等安全隐患的长途客车,一律停驶,不得报班出站。凡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满12分、三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酒后驾车”、“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未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的驾驶人,一律停班培训,不得参与春运工作。凡春运期间发生超员载客或者站外违法揽客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一经核实,一律停止运营,不得继续参加春运。

  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将采取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的7座以上客车进行检查、登记。

  ●驾驶人员八项不准:不准酒后开车,不准私改车辆,不准超载运营,不准超速行驶,不准人车带病出行,不准站外揽客,不准违法停车,不准疲劳驾驶。

  ●客运场站“五不准出站”:车辆超员不许出站,车辆安全门(天窗)打不开或安全通道被堵塞不许出站,车辆加装座(铺)位不许出站,车辆机件不合格不许出站,车辆未张贴《长途客运车辆违法行为监督举报卡》、未配备交通安全宣传光盘不许出站。

  春运·客流

  京沪直通客流预计增209%

  北京南站计划加开临客

  北京南—杭州 G47/48次

  北京南—太原 D629/630次

  北京南—邯郸 D4583/4次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即将到来的2012年春运,北京南站京沪直通旅客预计将有较大增幅。据预测,春运期间南站将发送旅客284万人,其中京沪直通发送139万人,占旅客总量的49%,同比增加94万人,增长209%;京津城际发送145万人,占51%,同比增加49万人,增长51%。

  客流高峰日将集中出现在1月20日、21日,预计日发送12万人。春运高峰期,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都将实行高峰运行图,京津城际日开行列车100对,京沪高铁日开行列车70对,根据客流增长情况,车站还会适时申请加开车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记者昨天在南站看到,旅客购票较为方便,车站分别设立了京津城际售票专区和京沪高铁售票专区,此外还有“老幼病残孕”售票专口、学生票专口、网络和电话订票换票专口、始发改签专口、京津城际铁路快通卡充值窗口等。

  客流高峰期,高架层4个售票处、地下换乘层2个售票处预计最多可开设人工售票窗口80个,其中电话、网络订票取(换)票专口预计开16个,退票窗口3-5个。

  春运·临客

  首趟春运临客超员55人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15点50分,今年春运首趟临客从北京站开出,这趟开往哈尔滨的1905次列车全车定员1522人,售出车票1577张,仅有55人超员。

  记者昨天在北京站站台上看到,绿皮车1905次共有6辆硬座车厢,卧铺车厢也改为硬座,一个下铺售3张硬座票。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大多数都是到北京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而执乘这趟临客列车的乘务员也不是“科班”出身,他们都是来自北京车辆段的干部职工们。

  今年春运临客执乘队伍当中,共有210人来自北京车辆段,经过之前的集中训练,他们将在临客列车上担当列车长、餐车、列车员等职务,虽是“客串”,但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客运人员作业标准。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