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市政协委员建言 缓解3号线拥堵(图)

2012年01月07日13:31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轨道3号线二塘和机场段刚通车,元旦期间两路口、观音桥等站点客流就爆满。此次“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规划总工程师杨斌就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布局提出建议,认为轨道交通在规划时应该

轻轨3号枢纽站,轻轨3号线客流运输繁忙 本报记者胡健摄
轻轨3号枢纽站,轻轨3号线客流运输繁忙 本报记者胡健摄

  本报讯 (记者 肖瑶)

  轨道3号线二塘和机场段刚通车,元旦期间两路口、观音桥等站点客流就爆满。此次“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规划总工程师杨斌就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布局提出建议,认为轨道交通在规划时应该在人流较多的线路预留线路走廊,而且尽可能实现不同线路同站台换乘。

  某些线路过长,站间距小,效率低  杨斌说,随着1、3号线路的部分通车,重庆轨道交通已初现"大"字线网格局。轨道交通已深入人心,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但轨道交通在线网布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的轨道交通中,某些线路过长,站间距小,线路的效率低,不能发挥轨道交通的特长。在客流的预测上,由于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长周期的工程,线网从规划到正式运营相隔十年以上,客流分布预测研究往往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更不用说城市规划几年一调整;中心区土地超强度开发,导致某些线路难以承受客流实际需求,比如3号线从二塘至龙头寺火车站区间,1号线小什字至沙坪坝区间,未来一条轨道线将难以承受客流需求,可能重复北京、上海已经出现的"带着饼干上车,拎着面粉下车"的拥挤状况。

  还有,从已经建好的三条轨道线路来看,各自的独立性比较强;尤其是在客流集中的走廊带和过江通道上,都采用单线路运行方式,未能实现稀缺通道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和最便捷的同站台换乘。

  此外,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单一,缺乏针对不同需求的运行方式,使轨道交通高效率的特长仅体现在大运量准时上,而在省时上和小汽车比没有优势。而轨道交通与主要客流中心接驳不够理想。

  北京已宣布在拥挤线路的下方增加轨道线路

  杨斌认为,轨道交通主要是分布在人流集中,土地开发强度大,地面交通拥堵,道路资源有限的中心城区。投资大,运行费用高,但公益性强,必须立足全局,坚持效率优先原则,按需设置线路和站点。

  轨道线网的布置应按人流量的需求进行,尤其是我们城市人流量超大的现实,有的人流集中的走廊带,往往一条轨道是不够的,按需求应设两条甚至更多的轨道线通过这一人流集中地带。

  最近北京已宣布在拥挤线路的下方增加轨道线路,这种事后补救的办法不仅投资巨大,换乘难,而且实施难度大;如果我们未雨绸缪,按需求设置或预留线路走廊,缓解运力和需求的矛盾,所付出的代价就会减少若干倍。

  不同线路同站台换乘

  重庆主城的地理环境与纽约市相似,都有两条江河把城市分割为三大板块,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布局。

  纽约城市人口800余万,市民出行以公交为主。在纽约市中心城区,由周边各区汇集而来的多条线路不仅相互交叉可进行立体换乘,在人流集中区还设置了多条线路共线运行路段,让不同的线路实现同站台换乘。

  经验表明,共用地下走廊是节约投资的最佳途径。在曼哈顿半岛,南北方向的两条地铁共用走廊,分别布置在东、西两侧,相邻约1.2公里,覆盖了半岛的各个街区,而且是四、五条轨道线共线运行,使轨道线路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在跨江大桥和隧道的轨道线上,也实现了几条线路的共轨运行,使过江通道得到集约化利用。

  杨斌认为,重庆在轨道线路和站台的规划上,可以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尽可能节约资源和空间。

  轨道也可大站快车

  杨斌还认为,我市的轨道线网规划中,没有体现大站快车的计划,提高轨道的输送能力,节省市民出行时间,应该有此方面的考虑。还应注重与各客流中心的有效接驳,为今后提高运营效率奠定基础。

(橙网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