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道部:火车实名制购票验票利大于弊(图)

2012年01月08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道部:火车实名制购票验票利大于弊
  1月8日,2012年春运大幕开启。上午8时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开始实名制检票,旅客进站乘车须同时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图为北京站实名制检票区检票亭内,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旅客车票和身份证件。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实名制的购票和验票对于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和遏制倒票行为的发生效果明显,从安全和维护良好的售票秩序方面,实名制还是利大于弊。

  胡亚东表示,便民利民是铁路部门今年确定的重要的春运目标之一。在这个方面,力求能够做得比以往更好,在完善服务措施、方便旅客出行方面,主要想做这么几件事:

  第一,在售票服务方面。今年第一次在全国铁路实行了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这个措施实施以后,方便旅客购票和回应社会上对铁路售票公开、公平上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现在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每天已经达到了200万张,网络售票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

  “从1月1日到昨天,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已经超过了10亿次。有的专家评论,中国铁路12306客户服务网站瞬间可能达到了"世界第一"。那么,现在有200万张票通过网络和电话售出,也就是说,有1/3的旅客不用再到车站整宿排队,一站多少个小时,这种情况基本得到了解决。”胡亚东称。

  第二,铁道部在全国铁路范围内第一次实行了实名制的购票和验票,也就是扩大了实名制的实施范围。胡亚东强调,实施这个措施,对于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和遏制倒票行为的发生,效果也是明显的。在实行实名制的同时,由于客流量比较大,需要在进站的时候验证人、票和证的一致性,势必要延长一些时间。

  “今天是实名制验证的第一天,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现场可以看到,为此旅客是有了一些麻烦,要掏出票来,和身份证一起接受检查和验证,但是这种检查和验证,非常方便。”胡亚东还特别提醒,只要是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的车票,验证起来非常方便,在验证机上刷一下,人、票、证的信息马上就能够得到检验,顺畅的话也就是7到10秒钟的时间。因此,从安全和维护良好的售票秩序方面,实名制还是利大于弊。

  第三,铁道部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学生、农民工和残疾人的出行,都制定了进一步的便利措施。胡亚东称,针对学生和农民工,扩大了他们订往返票的时间和范围,各个车站都可以在这40天期间办理学生、民工团体的往返票。同时,铁道部也组织开行大量的民工专列。在今年的春运期间,铁路新造的带有残疾人专用席位和专门设施的车辆,也要在今年春运当中投入使用。在售票办理上,对残疾人的票额也给予了一定的保证,方便弱势群体旅客们的出行。

  胡亚东还强调,为了维护良好的售票环境,保证旅客能够顺畅地买到车票,铁道部组织开展了“猎鹰战役”,打击倒票行为。目前为止,铁路公安已经抓获了票贩子1000多人,破获了倒票团伙和窝点300多个,在车站周边形成了一个严打的环境。到目前为止,倒票现象没有在某一些地区形成大的影响,售票环境比往年有了进一步的改进。

  不过,胡亚东也表示,虽然铁道部尽力采取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但是由于综合的和客观的因素影响,买票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比如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通道拥堵的问题,比如网络售票个别时候会出现差错,这些问题都给旅客带来了不便,”胡亚东说道:“旅客出行的时候尽可能避开客流的高峰,可以尝试多种方式购票,如果网络订票不顺畅就电话订票。另外,今年在各个大中城市也开设了很多代售点,增加了很多售票窗口,旅客们也可以采取窗口购票的方式。同时,在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的时候,注意错开高峰,比如早上、中午、晚间相对的通道顺畅一些。”(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