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北京站、西站实名制验票 试行最快5秒进站(图)

2012年01月08日02:59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西站,工人在仓库为临客准备车载物料,这里放着各时期的火车车载物品。
昨日,北京西站,工人在仓库为临客准备车载物料,这里放着各时期的火车车载物品。
临客停站地,工人正在清洗车窗。
临客停站地,工人正在清洗车窗。
工人们准备将标志贴到门窗上,北京站旅客医务室今日开诊。
工人们准备将标志贴到门窗上,北京站旅客医务室今日开诊。
昨日,北京站试行实名制验票,广场上进站乘客排起长队。
昨日,北京站试行实名制验票,广场上进站乘客排起长队。

  本报讯 今日是春运第一天,上午8时,北京站、北京西站开始实名制验票并持续至1月21日结束。在此期间,这两大车站将同时停售站台票。为确保今日旅客进站顺利,昨天两大车站均已试运行验票验证进站,记者体验发现,只要证件齐全,验票进站过程很快,不超过5秒。

  递票到进站不超5秒

  昨日上午,北京西站北广场,实名制检票亭准备就绪,亭上的LED显示屏里不停闪动“请你出示车票和证件”字样。工作人员介绍,昨早8时起,西站南北广场共106检票口,全部试行实名制验票进站。

  下午2时30分许,北京站也开始实名制验票试运行,北京站站前广场设置实名制进站验票区,设实名制进站验票口38个。上百名穿蓝棉袄、戴雷锋帽的大学生出现在验票口前。寒风中,学生们精神饱满,大声提示乘客“请准备好车票、身份证等证件,验票进站!”

  记者体验发现,只要把身份证和车票给验票的志愿者,对准扫码仪,“滴滴”两声,2秒钟即可完成验票。递票到进站不超过5秒钟。

  忘带身份证耽误进站

  虽然验票进站很便捷,但也有旅客因忘带身份证,耽误进站。下午3时左右,一对夫妻站在验票口、捏着车票一脸愁容。原来,他们是3人一起回老家长春,但到了北京站,其中一人才发现忘带身份证,跑回家取。“3点33分就开车了。”急得同行人直跺脚。

  据验票员介绍,参与试运行的学生今天第一天上岗,提前演练,就是为了熟悉流程,若发现问题还可以及时处理,以确保春运首日旅客进站顺利。

  一个小时后,验票员张健便发现,问题最多出现在证件上。比如有的人只带了一代身份证,无法用仪器识别,或者有人的二代证却消了磁,“这样就会麻烦些,要手工输入证件号码,进行验证。”张健说。

  四方组临客 连夜配物资

  每年春运,都会有一些临时列车奔驰在路上。这些车来自何方,人员如何配备,昨日,记者探访临时列车停站地等处进行揭秘。

  临客来自“四面八方”

  “昨天5列,今天12列,明天13列……”北京客运段供应车间党总支的杨桦书记聊起服务临客的经历一脸疲惫。每年春运,临时列车都是由铁道部从各铁路局集中调配。今年春运,北京西站的37列临客,就来自新疆、河北、天津等不同路段。

  北京客运段乘务科副科长李克龙说,车从不同地方来,人员从各铁路局抽调,“短暂培训,火速上岗”。

  今年25岁的牛超,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一名新职工。今年春运,乌鲁木齐铁路局派了5列列车支援北京。牛超说,他和同行的49个伙伴,去年12月31日从乌鲁木齐出发,1月3日凌晨才到京,在火车上跨了年。

  配物资队伍“老弱病残”

  37列临客调到北京后,由杨桦所带领的供应车间,负责进行物资配备。被褥、餐具甚至临时列车上的花瓶和塑料花,都要杨桦带领300多名职工“连夜奋战”。

  “老弱病残,”供应车间副主任翟庆欣这样形容供应车间300多人的队伍,“我这么说可不是讽刺,供应车间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在列车上跑不动的、身体不好的下来工作。”

  但是就是这么一支队伍,让杨桦和翟庆欣老哥俩“甚感欣慰”:别人过节,铁路职工“过劫”,45岁的年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大家都很配合工作。

  “临客别称"屯兵车"

  杨桦说,按规定,列车出发前24小时,清洁和物资配备必须完成。

  距离供应车间20分钟车程的临时列车停站地,1月7日要完成配备的12列临时列车在铁道上一字排开。

  “临时列车有个别称叫"屯兵车",以前不懂,头一年跑春运,才知道得跟战士一样,指哪打哪儿。”按照局里安排,牛超和同事节前25天在京,节后15天去湖北,“再回新疆估计要3月初了。”

  小伙揣140元 从敦煌回京

  过年怎么回家?乘飞机、汽车还是火车?身在甘肃敦煌的北京小伙陈志平选择了搭车回京并于前日到达西安。昨日他和两名女同伴逛街休整,截至目前人均仅花出去20元。

  27岁的陈志平是北京丰台人,之前在甘肃敦煌游玩。热爱旅游的他常常工作一段时间,就出去旅游放松。

  近日,他参加了“140元搭车回家”活动。和两名女同伴“暖暖”、“第七叶”(均为网名)各带着140元启动资金,于1月2日从敦煌出发。以搭顺风车的形式,依靠热心网友无偿提供食宿的方式回家。

  出发当天,他们成功拦下了一辆从新疆开往上海的货车,司机黄师傅愿把他们捎到张掖,但车上只能坐两人,他让两名女同伴先走,自己继续等。所幸等来一辆去酒泉的大货车,于晚上9点赶到张掖。为了赶路,他和司机饿了一整天,晚上9点多张掖的网友请他吃了饭。

  3人的回家路线原本是沿嘉峪关、兰州、宝鸡、西安、洛阳、济南、石家庄回北京。因热衷旅游,他们都不想错过青海湖,一商量干脆改道搭车去了西宁,玩了一天后继续往东走。

  一路上,搭车并不顺利,多数都以失败告终,但他们还是遇到很多好心司机。经过总结陈志平发现,直接在高速路上拦车最难成功,高速入口、收费站、服务区等地往往有司机排队,说明情况后司机更愿顺路捎脚。

  3人沿途向网友求助,解决食宿。在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舍不仅请3人吃饭,还赠送了3个免费床位。有个网友请吃饭后,但家里没地方,还掏钱帮他们订了旅馆。

  沿途像是布满了荆棘,但是也有许多让我感到温暖的场面,让我更相信,这个世界没有陌生人。

  陈志平

  购票指南

  铁路部门建议

  优先电话订票

  铁道部昨日消息,昨日开始发售1月18日的火车票,全国铁路售票进入最高峰。由于访问量巨大,www.12306.cn网站从早6点开始出现拥堵现象,给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带来不便,请广大旅客给予谅解。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优先选择电话订票等其他方式购票。

  根据目前旅客购票情况,由北京、上海、广州地区去往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新疆方向的旅客比较集中,去往上述方向的列车还有少量余票。

  站台票今起暂停发售

  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可找义工送站

  【措施】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有53年历史的北京站将告别站台票”,该报道被北京站认定失实。北京站昨晚发布更正称,1月8日至1月21日,北京站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期间,将暂停发售站台票。

  因此,随着站台票的临时暂停,从今天开始,慈善义工协会每天将组织150名左右慈善义工到北京站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扶老助残、接送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等服务。而行李较多的旅客也可以现场找“小红帽”有偿服务。

  【保障】

  北京站旅客医务室开诊

  记者昨天从北京站获悉,由北京站与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开办的旅客医务室,将于春运第一天元月8日8点准时开诊。届时,专业的医务人员将会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这是北京站在春运期间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措施。

  旅客医务室位于北京站候车区二楼中央检票厅西侧,使用面积达40多平方米,工人昨天正在进行最后布置。

  据介绍,该医务室设心电图机、制氧机等医疗设备及急救、常用药品,东城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将派出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出诊。每天8时至21时,都会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据悉,医务室将按照社区的收费标准提供医疗服务,但不收挂号费。医务室还将为旅客提供常用药和急救药,药品价格均为统一采购的零差价。

  北京站旅客医务室在春运结束后,也会开设下去。医务室正在争取早日与市医保联网,联网后,持有北京市医保卡的旅客在此就医可享受医保待遇。

  【出行】

  多地春运冰冻 司机慎行

  据新华社电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春运期间,天气为中等偏差趋势,雨水偏多,雨雪、雾霾天气较多。昨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提醒驾驶员一定要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据预测,春运期间,河北、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将会出现雾霾天气,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地将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驾驶员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和公路电子情报信息板,了解道路通行信息。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雾霾等低能见度条件下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应及时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并应从最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在冰雪路面行车时,公安部交管局建议更换防滑轮胎或安装防滑链,起步和加速加油要轻缓,避免紧急制动转向,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

  提醒

  “快速进站”勿扎堆

  1

  记者在北京站发现,便捷的验票过程虽然基本可实现“到站即进”,但在东北角的两个“快速进站口”却出现了扎堆的情况,往往这里排了六七米的长队,旁边的几个验票口却没旅客。

  原来,北京站西边地铁口“只出不进”,所以大批旅客下地铁后习惯就近验票进站,再加上看见“快速”二字,自然堆在了那里。对此,验票员只能不停地把排队旅客往中间引。

  只能提前4小时进站

  2

  “怎么回事,机器坏了吗?”昨日下午,一名男子被“卡”在北京站40号验票口,他的身份证能刷,但票却识别不出来。志愿者仔细核对才发现,这名男子买的是8日的车票,无法提前进站。记者发现,很多旅客都是因为来得太早,只能在广场上等。

  对此,志愿者介绍,与往年不同,为防止站内滞留人员太多,每趟列车在发车前4小时才可以验票进站。因此提醒旅客,尤其是以往习惯提前进车站、等一宿的农民工朋友,不能太晚、也不能太早来车站。否则要在站前广场挨冻了。

  车票证件放在易取处

  3

  记者发现,很多旅客到了验票口外,开始掏兜、翻包,寻找证件和车票。有的旅客甚至怕丢,把证件锁在了行李箱里,当众把箱子打开,一样样翻找。因此,借此提醒旅客,最好把证件和车票放在随身易取的地方,以免在广场上翻找时丢东西。

  本报记者刘洋 卢美慧 陈博 汤旸 刘春瑞

  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杨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