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物物种资源流失严重 中国将建进出口查验体系

2012年01月10日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10日表示,针对生物物种资源流失较为严重的现状,中国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重点环节生物物种资源的日常监管,尽快建立生物物种资源出入境查验和检验体系。

  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10日在京举行。环保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在会议中指出,中国生物多样性总体形势目前不容乐观,生物资源流失和丧失的趋势仍未有效遏制,资源底数不清,监测监管能力不足,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投入不足等影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李干杰表示,为加强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组织实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环节生物物种资源的日常监管;开展生物多样性与减贫试点示范;加强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等重点问题的研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按此次会议分工。科技部、中医药局等部门未来将着力推动生物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创新研究;商务部、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将负责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获取和惠益共享的制度和机制;环保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将承担起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出入境查验和检验体系的任务。

  李干杰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明确本领域需进行出入境管理的物种资源名单,交由质检和海关共同分批发布。

  据悉,近年来,中国官方通过多个渠道向公众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已累计影响受众8.04亿人次。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会议上呼吁,各方面应齐心协力推进生物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