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福利覆盖人群或扩至流动人口

2012年01月13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本报讯(记者陈荞)昨天,政协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在政协会上建议,北京将建立适度普惠型福利体系,福利覆盖人群应由原来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困难人群,逐步扩大到普通群众,并将福利服务等扩展到流动人口,实现所有社会成员全覆盖。记者了解到,适度普惠型福利体系建设已写入北京民政事业十二五规划。

  “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我认为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必然需求。”吴世民说,北京市人均GDP超1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已经到了发展社会福利的时候。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和愿望也更加迫切,“建设适度普惠型福利体系,可以让群众更加公平地享有社会发展成果。”

  “只要控制好福利起点,就不会受到高福利的拖累。”吴世民说,北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创建适度普惠型的社会福利体系,“这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必然要求。”他认为,建设适度普惠型福利体系,可通过“增项”、“扩面”、“提标”,来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吴世民介绍,具体来讲,“提标”是指北京还可进一步提高福利标准,除了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等,具体到每一个福利项目,都应根据实际需要,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长。

  “扩面”是要逐步地扩大福利覆盖人群。吴世民说,现在享受福利津贴的多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困难群众,今后完全可以逐步扩大到普通群众,并将福利项目逐步扩展到流动人口,并在某一类特定人群中再扩大范围。针对福利项目扩展到流动人口,吴世民表示,“这个实现不是问题,理论上流动人口和本市市民都应是平等的。”

  “增项”是指进一步增加福利项目,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设计合理的福利项目,采取津贴加服务的方式,增加津贴项目的同时,建立服务队伍开展多项社会服务并修建各类福利服务设施。“津贴有很多种,比如现在北京市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等,发放100元的养老助残券补贴。”他认为,这种补贴以后还可以根据特殊群体的需求,增加更多项目。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