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去年33名局级落马 市检察院拟定年内开微博

2012年01月15日02:14
来源:北京晨报
33名局级落马

  去年,本市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要案107人,其中厅局级以上要案33人;查办百万元以上大案77件,同比上升35%。昨天,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检察机关将重点预防文化领域职务犯罪,进一步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力度(如图)。

  挽回损失3.65亿余元

  报告提到,去年本市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145人,提起公诉 26058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43件425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55件6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5亿元。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案件10264件,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655件。

  同时,严厉惩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犯罪,依法审查批捕、起诉制售“地沟油”、“黑心烤鸭”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办理了涉案89人的制售假药、涉案226人的跨国电信诈骗等重大案件。

  10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报告指出,面对职务犯罪举报线索下降、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等趋向,市检察院转变侦查理念、改进侦查方式、提升侦查水平,突出查办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岗位职务犯罪案件,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强大声势。

  去年,本市深入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立案侦查项目审批、招投标等环节职务犯罪76件85人。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大案要案、窝案串案,查办百万元以上大案7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107人,其中厅局级以上要案33人。另外,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自行抓捕、协助外省市抓捕43人。

  61人因拆迁领域犯罪被抓

  去年,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重点挂账村、重点工程建设拆迁专项整治,依法批准逮捕妨害拆迁的犯罪35件61人,立案侦查利用职权侵吞、骗取拆迁补偿款等犯罪22件33人。继续加大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力度,立案侦查贪污征地款、生态林管护资金等犯罪42件59人。慕平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积极服务和保障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开展查办“惠民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专项工作,依法打击危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国土资源管理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

  今年重防文化领域职务犯罪

  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每年统筹100亿元支持文化发展。

  对此,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称,将依法惩治破坏文化市场秩序、危害文化产业发展的犯罪,依法查办、积极预防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化专项资金使用、文化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职务犯罪。

  记者追访

  年内拟开官方微博 可收集线索

  “不排除使用微博收集举报线索,市检察院的官方微博预计年内开通。”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职务犯罪举报线索下降、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给侦查工作带来挑战。

  目前怀柔检察院、海淀检察院等已开通官方微博进行试点。虽然截至目前,市检察院还没有在微博上接到举报线索,但不排除使用微博收集举报线索,经可行性调研后,年内应该能开通。并将探索建立职务犯罪信息情报数据库,加快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信息的交流与联网。

  独立调查监所死亡事件

  去年,本市检察机关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351次,发出检察建议121件,立案侦查监管场所工作人员职务犯罪6件9人。“北京去年虽然没有发生,但外地前两年都有看守所死亡事件。”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监所如果出现非正常死亡事件,将由检察机关独立调查,但并不排斥公安和监管部门参加。晨报记者 郝涛

  本版图片 晨报记者王颖/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