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2年01月15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一原 王皓

  本报讯(记者 汤一原 王皓)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马振川主持会议。刘淇、郭金龙、王安顺、于均波等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马振川、王文京、王仕龙、王苏维、王莒生、牛有成、仉锁忠、尹玲珍、邓洪波、叶青纯、史全富、冯乐平、冯熙、吕争鸣、吕清、任月征、刘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德印说,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认真执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和大会批准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首都科学发展大局,坚持以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积极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使人大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杜德印指出,常委会着眼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开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调研,历时半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意见,深入进行专题调研和综合论证,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建议》。调研工作和成果有利于深化对首都城市性质和功能、首都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利于增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自觉,有利于推动首都文化繁荣和科学发展。

  杜德印指出,常委会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立法工作任务,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创新立法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并注重普法宣传和推动法规实施,为首都科学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确定把保证首都科学发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规范国家权力运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立法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坚持立法价值取向,敢于解决并妥善处理法规涉及的责任、权力、利益、义务关系问题,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年共审议法规8项,通过6项、一审2项。在市委领导下,会同市政府开展了控制吸烟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宅条例3项法规预案研究。对11个立法项目进行立法论证,并对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进行了立法后评估。积极推动普法和法律实施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环境。

  杜德印说,常委会围绕首都科学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深化对国家权力运行的监督,保证、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把深化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和市政府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工作统一协调起来,推动本市预算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从部门扩大到整体、从工作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抓住缓解交通拥堵、动物防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创新平台建设、防震减灾等重点问题不放,推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杜德印说,常委会落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决定,认真办理“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学前教育”、“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4项代表议案,发挥主导作用,与市政府同步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协调,形成了办理合力,增强了办理实效。常委会以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方式为重点,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出了“认真分类研究、积极恰当处理、诚恳明确答复、加强统筹协调”的办理思路,提高了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认真开展代表年中活动,坚持专委会联系相关代表制度,进一步发挥好专业代表小组的作用,切实有效地保障了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杜德印说,常委会加强指导,保证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在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中,选民参选率均在97%以上。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结构得到优化。常委会围绕提高履职水平,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进一步形成了共同的理想追求、价值基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的工作任务,杜德印说,本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入任期的最后一年。常委会要坚持以首都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发展转型为主线,以推动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北京精神”,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继续推动本届人大关注的重点问题取得新的进展,并努力把市人大工作推向前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全体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