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浙江政协委员建议用新产业工人代替农民工称谓

2012年01月15日09:57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包敦远

  省政协委员建议用“新居民”、“新产业工人”等代替

  本报记者 包敦远

  省政协委员宫毅建议,我们应当积极调整各类政策,与时俱进地取消“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界限、鼓励“农民工”融入社会。

  她在两年前,就在多次讲学和活动中,呼吁取消“农民工”称谓。至于用什么称谓来替代,她表示需谨慎考虑与论证,目前可用“外来务工者”、“新某某人(如新杭州人)”、“新居民”、“新产业工人”等称谓。

  目前,我省流动人口有2000多万,其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增幅快,近两年呈现出随行家属增多的现象,有的是全家来浙,流动人口的增幅已超过了经济的增幅。

  改革开放初期出来的“农民工”如今已步入中老年,有不少超过50岁。目前80后、90后的“农二代”正在成为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的主力。他们不如父辈能吃苦,不太愿做艰苦劳动,同时也不会干农活,也不愿从事农业生产。有着“农村回不去、城市融不进”的趋势和忧患。

  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实施了居住证管理;在省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实有人口管理创新,实行了《浙江省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管理办法》,开展了全省统一的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可以说,对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管理与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待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

  宫毅认为,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工、农、兵、学、商大的职业分类,农民就是在农村种地的人,一旦出来干着工人的活、服务行业的活,就不是农民了。称谓不能跟着过去的户籍和身份走,而应以现在的行业和身份。

  “农民工”是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特定时期造就的一个特殊群体。现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应当积极调整各类政策,与时俱进地取消“农民工”称谓,消除身份界限、鼓励“农民工”融入社会。

  另外,宫毅说, 要把对流动人口、对“农民工”的管理,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引起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定》精神,形成全社会、各行各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氛围。

  近来,温州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印发了《和衷共济 共克时艰――温州新居民积极投身克难攻坚“双百”行动倡议书》,呼吁和引导外来务工者热爱新家园、共渡难关,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