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2年01月15日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江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康为民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龚佳禾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的大会由陈叔红、向力力、汤浊、肖扬、肖刚强、何泽中、邱则有、余合泉、邹学明、张卫平、张硕辅、陈刚、陈三新、陈君文、陈松岭、林武担任执行主席,陈叔红主持。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有:周强、徐守盛、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郭开朗、陈肇雄、李有新、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戚和平、李江、杨泰波、谢勇、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蒋作斌、徐明华、韩永文、许云昭、李兰田。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国防科技大学科研部部长沈志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在田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江说,2011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保障和促进我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了新的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突出地方立法工作重点,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制保障;深化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整体工作水平。

  李江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对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团结拼搏的务实作为,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2012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不断改善,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作出更大努力。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康为民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去年,全省法院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狠抓公正司法和队伍建设,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和法治湖南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全省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继续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努力为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和实现“两个率先”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龚佳禾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正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履职方式和作风有新的变化,履职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提高。201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实现“两个加快”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强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会秘书处组织组关于各代表团酝酿、讨论补选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候选人名单草案的情况汇报。根据大会补选办法的规定,确定了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并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决定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会议原则通过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部分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作为主席团提名,提交各代表团讨论,并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晚上,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强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了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关于本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和关于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决定提请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审议了各项决议草案,决定提请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原则通过。

  下一页: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持续创新 亮点纷呈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 2011年,对省人大常委会来说,是持续创新的一年,也是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的一年。一项项新举措、新探索,推动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前进,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的新形势,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突出立法重点,完善立法机制,坚持从我省实际出发,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9件重点处理建议,涉及养老服务、学前教育、扶贫开发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成效显著。 一年来,常委会结合立法、监督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了粮食生产、水利改革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25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深化监督实效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认为,2011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首次启动专题询问,选择食品安全、“两院”工作队伍建设和公正司法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针对性强,监督效果好,社会反响大。此外,还积极探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新途径,在常委会期间首次听取和审议了14个政府部门整改情况的报告。把促进两型社会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长株潭城市群“一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三湘环保世纪行”、“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等活动,加强对医废固废处理、蔬菜质量安全、减轻农民用药负担、启聪扶贫等一系列难点热点问题的监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代表们还对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们说,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我省的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今年是省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