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称火星探测器残骸15日晚间已坠入太平洋

2012年01月16日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1月15日电 (记者 贾靖峰) 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发言人15日晚间称,该国于2011年11月9日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火卫一-土壤”已于15日晚9时45分堕入太平洋。

  俄国防部发言人阿列克谢-佐罗杜辛当晚证实,根据俄空天防御部队太空指挥部的探测,“火卫一-土壤”堕回地球时在大气层中燃烧未尽的残骸,约在莫斯科时间15日晚9时45分坠落于太平洋水域,该水域亦是2009年俄罗斯最后一架旧式宇宙飞船“进步号”坠落沉没的地方。他说,俄空间监测系统跟踪了探测器残片的坠落过程。

  据监测系统显示,火星探测器残片准确坠落点是在惠灵顿岛以西1250公里处。佐罗杜辛说,当火星探测器脱离轨道后,俄空天防御部队的各主要监测中心即实时监控其轨迹参数的变化。

  不过,当晚稍早时候俄联邦航天署曾发布信息称,探测器残骸可能于当晚10时堕入大西洋,此前俄航天署还曾预测残骸将堕入印度洋,俄方对此的解释是,探测器下降轨迹不断变化,越临近坠落,探测才会越精准。

  “火卫一-土壤”是俄罗斯最近15年来首次发射的火星探测器,2011年11月9日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后因未能正常变轨飞往火星而停留于近地轨道并失控。俄罗斯在此之前的最近一次火星探测器发射是在1996年,亦告失败。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