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幼儿园开方言课 保护独有文化

2012年01月16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本报讯(记者黄海蕾 实习记者高晨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政协委员万建中提议,在公立幼儿园开设北京方言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入选学科目北京乡土地理,以保护北京独有的文化。微博发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更有网友一时兴起,直接在评论中“秀”起老北京方言。

  万建中委员在微博中提到,在公立幼儿园配置北京话的教师,儿童每周上一节北京话的课程,鼓励北京人之间多用北京话交流。在义务教育中加入选学科目北京乡土地理,在各层次考试包括高考命题中,有意识地增加方言方面的题目。设立纯方言的电视台和广播台,用方言播新闻和天气预报。此前,广电总局曾针对各地电视台制作的方言栏目,提出限制播放令。不少专家呼吁,限令需慎重,重视各地方言保护。万委员提议不但要保护方言,还要将各地的乡土地理和风土人情列入保护范围。

  “作为北京人,我不想等自己老了,看到年轻人已不知北京话为何物,各地都有自己的地域传统文化,也不愿意流失。教育方面做好是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适当放松对方言的限制。”不少网友表示,语言是传承文化的方式,应该保护,方言电视节目是一种不错的语言普及方式。

  也有网友表示,专门为孩子开设课程有些不妥,语言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如果开设课程,专业老师的配备可能就是问题。另外,如果像学外语一样学方言,复习、考试可能变成学生的一种负担。保护各地乡土文化可以理解,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地的语言风俗的同质化是不可更改的趋势,“应该提倡讲普通话,方言可以用来做研究”。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